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淘宝发布情人节变迁图 鲜花买家女性超越男性

证券日报记者贺骏

2月14日是西方传统的情人节,在这个节日里,鲜花是当仁不让的亮点。不过,来自淘宝的大数据也许会让人吃惊不小,如今的情况是:淘宝用户中,超七成80后买花是送给自己;有六成的鲜花是被女生买走;母女之间开始时兴赠花,情人节快要变成母亲节……

日前,淘宝发布的大数据报告,详细解锁了各个年龄段、各个地域人群消费鲜花,度过情人节的方式。

2019年鲜花市场迎来了开门红,春节花市一片红火,而紧随的情人节档期也乐得“花枝乱颤”,淘宝数据显示,今年消费订单猛增69%,其中玫瑰大涨220%、郁金香等高端花品意外杀出,销量上涨130%。

从时间上来看,淘宝上的情人节消费已经提前4、5天开始,其中一线城市消费鲜花占比25%、二线城市则占比32%。具体到城市排名,上海、北京、深圳牢牢占据前三,杭州表现亮眼,跻身第四。

如今,女性不仅是日常的鲜花消费大军,在情人节这样的男性主动的舞台上,也一举抢占C位。数据显示,2017年情人节鲜花消费中70%为男性,而仅仅过了2年,今年情人节鲜花消费群中有60%的女性。没有恋人,自己也能过节,女性悦己文化正在日渐昌盛。

女性不仅喜欢买花悦己,还把情人节过出了母亲节味道。数据显示,2019年情人节前夕,有近40%女性消费者选择购买鲜花送给母亲,实实在在把情人节过出了母亲节的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情人节这件事上,70后群体热衷购买的是盆景类、盆栽类花品,君子兰、蝴蝶兰、发财树、节节高成为70后在情人节档期最爱购买的鲜花产品。  

淘宝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从去年情人节至今,已有超1200万对爱侣绑定了淘宝亲情账号。在所有用户群体中,90后占比近二分之一。

总体数据显示,成功绑定的“爱人”关系中,近650万对由女性发起,男性发起的超550万对。但这种趋势,在不同年龄段用户中也有差异。50后到80后,主动发起亲情号绑定的男性用户多于女性。90后、00后用户则相反,女性比男性发起亲情号绑定的占比要高出不少。

亲情号见证了温情,也记录了分离。近一年,近300万对情侣解除了“爱人”关系的绑定,由女性发起的约占55%。解绑用户中,尤以95后为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