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抖音发布春节大数据报告 短视频拜年成为新时尚

证券日报记者贺骏

随着春节长假的收官,各个行业的大数据报告也接连出炉。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短视频APP已经成为继微信之后的国民级应用,短视频所沉淀的用户数据,成为春节乃至各行业各维度分析的重要参考。

2月12日,抖音正式发布了《2019春节大数据报告》(简称“报告”),报告依据2019年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五的数据,从拜年新年俗、春晚新互动、春节旅游、春运迁徙等方面勾勒出短视频用户的过节图景。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多人合拍视频增长43%,三四线城市视频打卡量环比上涨117%;除夕当日最热闹,视频发布数量达到峰值;重庆成为国内打卡量最多的城市,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是全国最热景点……

短视频成为春晚新“外挂”

今年春节,作为央视春晚的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平台,抖音推出了“美好音符年——集音符分5亿”的活动。数据显示,从1月28日起至2月8日活动结束,共有上亿用户参与了集音符活动,最终,超过6114万用户分享了5亿元现金红包。

此外,除夕当晚,抖音联合央视春晚推出的“幸福又一年”活动,截至2月5日,抖音上春晚相关话题活动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47亿次,参与人数超过337万。

数据显示,小品类内容更受年轻人欢迎,其中佟大为、杨紫主演的小品《站台》最受喜爱,累计播放量达3277万,其次为闫妮、李栋等人主演的小品《办公室的故事》,小品片段累计播放量达1558万。第三名为岳云鹏、孙越的小品《妙言趣语》,累计播放量1180万。

春晚直播时,精彩片段也被实时上传到了抖音平台,供网友们模仿拍摄,让人们看春晚的同时不忘拍上一段,和喜欢的演员同框飙戏。数据显示,在春晚模仿秀“#2019春晚看我的#”挑战赛中,岳云鹏《妙言趣语》中介绍“瓩”字的片段受到最多人模仿。

抖音走红三四线城市

报告显示,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视频打卡量环比上涨117%,挑战参与量上涨53%。寺庙道观、游乐场、电影院是三四线城市春节打卡涨幅最高的地点,涨幅分别为182.7%、139.6%、81.0%。除了传统的辞旧迎新之际祈福许愿,逛游乐场和看电影成为人们过春节的主要方式。

抖音也记录了人们外出游玩的美好时刻,在国内景点中,西安昆明池七夕公园、上海外滩、西安大雁塔成为打卡量前三名,前10城市中,西安上榜3位。国内用户最爱打卡的国外城市前5名分别是:新加坡、芽庄、首尔、芭提雅和迪拜。车站和机场是春节迁徙的起点和终点,春节期间打卡量最多的机场为郑州新郑机场、武汉天河机场、昆明长水机场;打卡量最多的火车站为广州南站、上海虹桥站、北京西站。

短视频拜年成为新时尚

过年回家,与父母合拍一段抖音正在成为子女与父母交流情感的新方式,一段段短视频记录了与父母相处的温情瞬间。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多人合拍视频增长43%,40岁以上用户拍摄视频数环比上涨81%,每日参与挑战次数上涨66%。

从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到短视频拜年,科技的发展影响着传统春节的习俗。

报告显示,在春节期间,“拜个抖音年”成为新潮流,近3000万用户使用了春节贴纸给亲友送上新年祝福。当用户作出拜年手势时,相机屏幕中就会出现金元宝、灯笼、春联等春节元素,同时触发春节背景音乐,这种创新,让很多人从发短信转为互发饱含春节元素的贴纸视频,在记录节日美好的同时,也体现出载体和科技的飞速变化。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