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白酒公司业绩频传捷报 春节旺销提振板块上行动力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王珂

近期,白酒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捷报频传,《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板块内18家公司中,已有11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0家公司业绩预喜,且报告期内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

具体来看,金种子酒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幅居首,达到1268%,老白干酒(113.00%)、舍得酒业(150.75%)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有望同比翻番,顺鑫农业(90.00%)、水井坊(73.00%)、*ST皇台(62.69%)、山西汾酒(60.00%)、古井贡酒(50.00%)等5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或超过50%,五粮液、今世缘、洋河股份报告期内净利润分别有望同比增长39.73%、30.00%、30.00%。

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五粮液(1351708.00万元)居于首位,预计净利润上限有望超过100亿元,洋河股份(861532.10万元)、古井贡酒(172311.10万元)、山西汾酒(151000.00万元)、今世缘(116500.00万元)等4家公司2018年全年盈利也均有望达到10亿元以上,顺鑫农业、水井坊、舍得酒业、老白干酒、金种子酒等5家公司也均预计2018年净利润上限超过1亿元。

记者梳理券商研报发现,多家券商均对白酒行业在2018年的良好基础上,今年一季度景气度维持上行保持乐观。其中,招商证券指出,白酒春节销售符合预期,渠道情绪有所改善。除茅台一直处于供需紧俏状态外,五粮液节前动销超部分经销商预期,批价保持稳定,国窖销量稳增,停货后价格渐有抬升;次高端费用投入增加,竞争加剧。茅台价格坚挺为五粮液和国窖销量打开空间,高端白酒促销相对平缓,相比之下,次高端白酒促销力度相比往年明显增加,洋河、今世缘、酒鬼等品牌均有加大终端支持及消费者折扣政策;中档酒消费升级延续,品牌集中加速。以古井贡酒、口子窖为例,两家公司中高价位产品表现更加亮眼,产品结构升级趋势不改;春节旺季渠道出货情况符合预期,建议关注年后批价变动趋势及渠道库存消化情况。

良好的业绩预期同样也为白酒板块近期市场表现带来了上行动力,春节后的三个交易日,板块整体累计上涨7.58%,显著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3.93%),板块中18只个股悉数实现上涨,山西汾酒(9.91%)、泸州老窖(9.05%)、古井贡酒(8.67%)、五粮液(7.99%)、今世缘(7.61%)、*ST皇台(7.59%)、水井坊(7.17%)、贵州茅台(6.15%)、舍得酒业(6.00%)、伊力特(5.68%)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

资金流向方面,白酒板块也成为了场内大单资金的布局重点,近3个交易日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古井贡酒(12969.44万元)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居首,达到1亿元以上,水井坊(7222.87万元)、顺鑫农业(6010.92万元)、舍得酒业(4521.97万元)、泸州老窖(4469.86万元)、伊力特(3168.01万元)、山西汾酒(2938.61万元)、今世缘(1293.69万元)等7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上述8只个股合计吸金4.26亿元。

强势的市场表现、良好的业绩预期、大单资金的涌入,以上三因素也提振了机构对于白酒板块的信心。近30日内,共有12只白酒股受到机构推荐,在板块所有成份股中占比接近七成。其中,五粮液(14家)、山西汾酒(11家)、顺鑫农业(7家)、贵州茅台(6家)、古井贡酒(5家)、水井坊(5家)、酒鬼酒(5家)等7只个股均受到5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评级,后市表现受到机构集中看好。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