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世移”大会将至 巨头各就位抢揭5G手机“盖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广州报道

导读

一位运营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G手机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正式使用,至少要到第二季度。

预热已久的5G智能手机即将揭开面纱,在2019年2月底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各大手机厂商将在5G战场上正面对垒。

华为早早放话,将在2月24日推出首款5G折叠屏手机;三星不出意外将在20日率先发布5G手机;苹果从来不抢通信升级的先机,预计在2020年推出5G智能手机。

三强之外,OPPO、LG也会在今年的MWC上发布5G手机,此外,一加会在今年推出首款5G手机一加7,小米可能推出MIX35G版本,谷歌会在今年10月份发布Pixel4支持5G。

除了手机厂商,芯片大厂也铆足了劲,在2019CES上高通就宣布,已有30多款5G移动终端采用高通方案,届时搭载骁龙855移动平台和骁龙X505G调制解调器,从而支持2019年上半年首批5G商用智能手机。而华为近期也发布了新一代巴龙5G基带芯片,结合麒麟芯片用于自家5G手机。

5G手机作为5G技术最先落地的终端应用,一直备受期待,5G手机除了有更高的速率外,也会有新的互动体验。但也有观点认为,目前4G的速率已经可以支撑手机使用,而5G网络基建还在进行中,普及还要等待较长时间。

入手在即

对于5G手机的形态,厂商们各有探索。在2018年,三星和华为就透露了将5G和折叠屏结合的机型规划,三星更是在开发者大会上展示了折叠屏手机的概念机;vivo则在2019年1月发布了一款“全屏指纹”概念机APEX2019,作为其首款5G手机,vivo的着重点在屏幕指纹技术。

集邦咨询的一份报告指出,包含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一加在内的安卓手机品牌阵营有望于2019年推出5G手机产品。考虑到相关基础建设尚未完备,预估5G手机全年生产总量将落在500万台上下,渗透率仅0.4%。

2019年被视为5G手机的发展元年。尽管商用通讯的5G基站2019年仍不普及,但为了适应高速传输时代和抢占市场先机,品牌厂仍大力投入5G手机的研发,其中以安卓阵营的动作将最为积极。

诺为咨询CEO李睿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道:“5G本身是一个国家层面的博弈,以及运营商经营业绩压力带来的一个必然的更新过程,现在基站从运营技术角度看已经成熟,下半年开始陆续建网,到年底试商用是没有问题的。”

一位运营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G手机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正式使用,至少要到第二季度。而且,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商用的5G芯片,需要外挂一个基带芯片来实现5G,最后肯定是要集成到一块芯片当中。”

虽然今年用户很快就可以使用上5G手机,但是5G芯片、以及制造技术上还存在难点,这也导致初代5G手机将价格高企。

集邦咨询的报告就提到,从5G手机规格的发展来看,其主要的变革在于应用处理器必须搭配5Gmodem的设计,以及为增强收讯及滤波功能而增加的包含wifi模组与PA模组等周边零部件的配置。然而,这些零部件不仅使得手机的尺寸加大或增厚,此外还会令零部件成本急遽上升。以旗舰机的平均物料清单成本(BOMcost)来看,5G手机的物料清单成本将一举提高20%-30%。

此前,中国移动就预计,2019年预商用的5G终端将高达人民币8000元,到2020年会下降普及。

等待5G拐点

而处于下行趋势的全球手机市场亟待5G带来新的拐点。2018年以来,品牌加剧向头部聚集,大厂之间的竞争也更加白热化,手机公司生存状况越发严峻,同时手机一直面临同质化问题,市场期待新的技术突破来带动换机。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减少4.1%,共14.049亿部,这也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全年下滑。其中,三星和苹果依旧是第一名和第二名,三星全年销量约2.92亿台,同比下滑了8%,苹果销量2.08亿台,同比下滑了3.2%。

与此同时,国内大厂普遍呈增长趋势,华为2018年销量2.06亿台,与苹果和三星的差距继续缩小,同比增长了33.6%;小米销量1.22亿台,同比增长32.2%;第五名OPPO销量1.13亿台,同比增长1.3%。

到了2019年,整体手机市场依旧承受重压,头部厂商的份额争夺也愈加激烈。在李睿看来,如果没有5G的话,销量还是会下行,因为手机质量越来越好,功能越来越强大,换手机的周期会越来越长。“所以5G一定会是下一个手机替换的拐点,关键是时间点在什么时候,是集中在某一年大批量替换,还是渐进式替换,现在还很难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不会从今年开始,至少要从明年开始才能看出来这个替换时期。”

李睿告诉记者,终端手机方面,从5G手机的技术成熟度角度看,还是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尤其是在整机能耗和综合性价比方面,过早地推出5G产品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大家都比较谨慎,厚积薄发,都在后台紧锣密鼓地准备5G手机。但是什么时候可以从4G到5G进行普及,最起码也要从明年下半年开始。

他谈道:“对于即将发布的这些5G手机,或者说今年所发布的5G产品,前一批肯定是概念机型,需要持续关注它的价格变化,尤其是到下半年或者年底,如果不能降到5000内,普及还要推迟,如果年底能降到四五千,我认为普及速度会加快,明年上半年可能就会到普及状态。”(编辑:贾红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