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百度牌”医疗器械,了解一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在撤销医疗事业部一年半后,百度又在医疗产业有了新动作。

近日,据企查查等平台显示,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百度在线)工商信息发生变更,经营范围在之前的“开发生产计算机软件”和“货物进出口”等范围,新增“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销售医疗器械II类”和“软件开发”等内容。

其中,三类医疗器械是我国最高级别的医疗器械,也是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是指植入人体,用于支持、维持生命,对人体具有潜在危险,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必须严格控制的医疗器械。医疗器械II类指对其安全性、有效性应当加以控制的医疗器械。包括X线拍片机、B超、显微镜、生化仪等。

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度在线由百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百度)百分百持股,其总经理和法定代表人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总裁向海龙。

2月13日上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和原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百度有关医疗器械经营和生产的备案暂未查到,但这丝毫不影响,外界对于百度此举的各种猜想,这是否标志着百度正式参与AI医疗的争夺战?

2

2018年4月,百度AI创新业务部成立,取名为“百度灵医”,隶属于百度AIG事业群(即人工智能事业群),同年6月开始做医疗影像。

据其官网显示,百度灵医聚合图像识别、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顶尖AI综合能力,基于循证医疗学框架,打造覆盖医疗全流程的AI产品阵列,将顶尖的医疗服务带到基层,缓解基层医生数量不足、顶尖专家稀缺的问题。

目前,百度已经发布了三款医疗AI产品:AI眼底筛查一体机、智能分导诊、CDSS辅助诊断系统。

同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宣布将捐赠AI眼底筛查一体机给500个贫困县,每台价值10万元,惠及5600万人群。

截至2019年1月10日,百度已经在广东肇庆的4家医院落地运营AI眼底筛查一体机,预计到3月底,该省将会有14个试点医院用上百度AI眼底筛查一体机。

此次变更经营范围,正是为依法实现捐赠。

自2016年起,国内AI医疗产业迎来爆发式发展。多家互联网巨头和医疗器械厂纷纷布局。此前,腾讯推出旗舰产品“觅影”,阿里健康推出“Doctor you”,并与阿里云共建ET医疗大脑2.0。

与多数先从肺结节筛查切入的医疗AI产品不同,百度医疗AI则选择眼底筛查着手。据钛媒体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十几家企业布局AI眼底产品线,其中包括Deepmind、IBM Watson、腾讯、百度等大型科技公司,也包括国内外创业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