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搜索引擎不应忘记互联网“初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2月13日   第 08 版)  

王法治 

如今,各类搜索引擎已经成为网民获取信息服务的必备工具。作为一个提供检索服务的信息系统,只需输入几个关键词,搜索引擎便可将散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资讯汇集到用户眼前。无疑,它开启了一个互联网的新时代。然而,从野蛮扩张到占山为王,搜索引擎巨头的崛起并没有带来有效的行业自律。一边是虚假广告、网络谣言满天飞;一边是洗稿帖和注水文充斥互联网。这些不良事件一度让搜索引擎陷入严重的信任危机。

搜索乱象丛生的背后是流量变现的商业逻辑。近年来,搜索引擎“竞价排名”逐渐进入公众视线。所谓“竞价排名”,就是搜索引擎收取一定的广告费,用人工干预用户搜索结果的排列顺序,提高付费商家的呈现权重和位置。对大部分网民来说,搜索引擎是重要的互联网入口和资讯获取渠道,这意味着其具有更大的曝光度和知名度。尽管有关部门多次责令整改,但在竞价排名的刺激下,一些不良商家各种夸大宣传和虚假宣传的现象还是屡禁不止。

商业公司利用搜索引擎赚钱无可厚非,但作为文化交流传播的重要底层技术,搜索引擎应当将公益性与服务性放在首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应当提供客观、公正、权威的搜索结果,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基于搜索引擎的公共性考虑,它们需要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源头信息收录上,平台对有关账号、内容的审核要进一步加强把关,使优质内容得到更好的推荐。

事实上,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互联网空间,有关部门已经在行动。无论是前两年今日头条被要求整改某些低俗内容,还是2018年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因疏于管理被依法约谈,都彰显出监管部门发力去疴的勇气。与此同时,首个搜索引擎行业管理的部门规章《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明确界定搜索引擎广告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也为搜索引擎乃至互联网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保障。

作为信息革命的产物,互联网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期望。搜索引擎作为互联网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更要综合发挥互联网的经济功用、社会功用和政治功用,尤其要提高价值判断、坚守道德底线,更好地为广大网民服务。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