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山东:大胆启用“李云龙式干部”,“担当作为”成选人用人关键词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2月11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山东省召开主题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动员大会。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号召,要大胆启用“李云龙式的干部”。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鱼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选人用人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干部是要干事的,正如军人要打仗一样,要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善不善干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和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要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这类干部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但不见得受个别领导“待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但容易“得罪人”;直来直去、个性鲜明,可能会被认为“不灵活”“不成熟”。

会议称,这类干部推荐时即使“得票”不最高,也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放到重要岗位,让他们脱颖而出,为山东多造就一些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

2005年,电视剧《亮剑》热播,其主人公“李云龙”在中国家喻户晓,解放军著名高级将领王近山被指是其原型之一。

山东省提出大胆启用“李云龙式干部”不无原因。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277.77亿元。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实现生产总值92595.4亿元,也迈过了9万亿元的门槛。而第三经济大省山东2018年GDP达76469.7亿元。

在经济总量方面,与前两大省份拉开了不小的差距。山东省与广东省的差距,由2008年的约5860亿扩大到2018年的2万亿;与江苏省的差距则由2008年的50亿扩大到到2018年的1.6万亿。

其实在2018年春节后,刘家义对此就曾总结说,山东面临着“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窘境。这就不难理解,在山东实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当下,“李云龙式干部”为何成为了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9日,《解放军报》就刊登了《大胆使用“李云龙式”干部》一文。文章称,要大胆起用“李云龙式”军官,以建设更有理想、更有力量、更有干劲的军官队伍。

《解放军报》的文章称,“大老粗”李云龙缺点很明显:浑身带“刺”、出口成“脏”,桀骜不驯、离经叛道。同时,优点也很突出:胆识过人,能征善战,战术思想灵活,“打仗鬼点子多”。

文章认为,虽然相较于那些循规蹈矩、四平八稳的“循吏”,“李云龙式”干部确实“爱犯上”“一根筋”“惹人烦”。但是 ”干部使用不可能千人一面,关键是要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李云龙式”干部虽然不善言辞、刚正不阿,甚至不谙世故、性格倔强,但只要不求全责备、弃之不用,而是量才授职、任其所宜,就能给人惊喜、创造不凡。

简言之,“李云龙式干部”的标准,就是“担当作为”。大胆启用“李云龙式干部”的声音,传递着选人用人的鲜明信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