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深化家风建设需要“三融入”

文|中共洛阳市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邓卫国

1.洛龙区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观洛阳市家风家训馆

洛龙区委组织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观洛阳市家风家训馆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中华民族历史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家”,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理,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心目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

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传承的主旋律。深化家风建设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把家风建设融入到工作中

家风具有榜样性。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到自己家庭,更关系到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是广大党员干部作风的风向标,关系到党风政风,抓好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让“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可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重视家风建设。

家风具有传承性。好家风传承优良品德,点亮道德明灯。领导干部培育良好家风,要向榜样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要学习焦裕禄“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的家训,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等。“不搞特殊化,俺爹这句话,我记了一辈子。父亲的光环是他的,自己的路还要自己走。”53年里,焦裕禄女儿焦守凤始终坚守父亲的嘱托。面对这样的坚守传承,领导干部们更要以身作则,恪守家规、传承家风。作为领导干部要以“勤”兴家,勤于工作,勤奋思考,勤勉敬业,不叫苦、不畏难、不抱怨,切实担当起应尽的责任;以“俭”持家,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抵制“四风”,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做到厉行节约,勤俭持家;以“廉”齐家,坚决守住家风阵地,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两袖清风,以上率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引领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

2.洛龙区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到结对帮扶村调研指导党群服务中心家风家训馆建设工作

洛龙区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到结对帮扶村调研指导党群服务中心家风家训馆建设工作

二、把家风建设融入到生活中

坚持以规立家。“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领导干部要对家庭约之以规矩,通过学家规、立家规、亮家规,实现家风正、立得住、可传承。我国历来重视家风家规,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司马光的《家范》、曾国藩的《家书》等都是传世的治家经典。立家规,要充分传承和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精髓,深入挖掘和弘扬家庭或家族中向善向上的家风家规家训,对照党纪国法,认真订立约束力强、有自身特点的家规家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德治家。党员干部作为家庭的核心力量,必须从自身做起,修身立德,在家庭或家族中发挥道德示范和引领作用。从大处着眼,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高尚道德追求,引领家庭道德建设,锤炼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家属弘扬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从小处着手,注重道德养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在家庭内部开展读书、健身、公益等活动,用行动诠释对高尚品德的追求,避免庸俗、低俗、媚俗文化,以物养性而不耽于物,好不忘廉。从实处着力,净化“生活圈”“朋友圈”“职业圈”“社交圈”,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小节上不失节、在小利上不贪利,干净做人,健康生活。

三、把家风建设融入到感情中

要管好家人,培育“好家风”。“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担负起教育后代的责任,当好孩子的榜样和楷模、表率。要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教育好孩子,为自己的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要时刻在思想、情感上给予正确引导,经常向家人宣传党的纪律和政策法规,帮助家人划清是非、美丑、荣辱界限,立好家规、正好家风、管好家人、理好家事,自觉把好家风贯穿于家庭生活之中,形成遵守公序良俗的行为自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家风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影响着子孙后代。要把好的品德、习惯传递给孩子,给孩子以正确的引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把好的道德品质传递给孩子,把满满的正能量传递给孩子。

要做好表率,弘扬“好家风”。要认真履行职责,勤奋为党工作,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当好人民的公仆。要像焦裕禄、孔繁森同志那样,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努力解决群众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做到为官一任,振兴一方。要拿起纪律戒尺,严格自我约束,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在行动上当好表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