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又一融资租赁公司赴港上市 5个月内排队公司增至4家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融资租赁公司迎来一波赴港上市热潮。

港交所信息显示,鑫桥联合金融服务控股集团已于日前(2月11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预披露文件,拟由民生银行旗下的民银资本保荐上市。

至此,排队等候港股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增至4家。此前,国际友联租赁在1月下旬时隔7个月再度闯关港股IPO,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道生国际融资租赁则分别在去年9月下旬、10月上旬提交上市材料,目前这些公司均处于等候港交所聆讯阶段。

“信用风险敞口有限”

公开信息显示,鑫桥联合成立于2007年5月,是融资租赁服务龙头企业之一,专注为中国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及咨询服务,这也是竞争激烈的一个细分领域。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17年合约余额计算,鑫桥联合是中国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第二大融资租赁公司,仅次于国银租赁。

关于自身的竞争优势,鑫桥联合明确指出,公司的“信用风险敞口有限”。招股文件显示,为尽量减低客户融资租赁应收款项回收的信用风险,鑫桥联合在与客户签订售后回租协议的同时,就与金融机构签订无追索权融资安排,这被称为“背对背”融资租赁服务模式。

事实上,无追索权融资安排在融资租赁行业也是十分普遍的融资方式,但这类融资安排也有两大业务壁垒:一是融资租赁公司需要开发优质客户,二是公司要与金融机构有密切合作。

其中,最常见的是结构相对简单的无追索权保理,该模式无需租赁公司动用自有资金,减小自身信用风险,也能使租赁公司以较低的资产和负债运营。

鑫桥联合表示,公司客户基础较好,绝大多数客户都是国企、上市公司,在短时间内就能匹配合适的金融机构予以低成本融资,这被视为公司优于其他租赁公司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鑫桥联合在融资、收入结构方面对重点伙伴的依赖度颇高。一方面,近年公司管理中的融资租赁交易资金主要依赖于工行,从该行取得资金进行融资租赁交易所获得的收入在公司近年总收入中占比约六成;另一方面,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少数客户,2017年度、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从前五大客户取得的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87%、97%。

根据鑫桥联合制定的业务策略,公司将继续巩固现有客户基础,进一步开发新的优质客户,扩大资本基础及继续开发融资渠道,同时继续加强创新研发和优化管理团队。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鑫桥联合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0.89亿元,同比增长24%,但与2017年全年净利润1.45亿元的水平有一定差距。

排队租赁公司增至4家

事实上,鑫桥联合此前也计划登陆新三板,并基于这一计划进行一系列股权结构调整,但由于2016年5月股转系统暂停处理类金融企业的挂牌申请,该公司决定终止新三板挂牌的计划。

截至目前,该公司创始人李然、施锦珊合计持股占比38.95%,光大控股下属企业——光控钻井持有鑫桥联合32.3%的股份,在纽交所和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际非银金融集团欧力士实际控制公司23.75%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提交申请材料的道生租赁此前也出现在新三板在审企业名单中,同样受类金融企业挂牌限制,道生租赁转战港股。

此外,海通证券全资持股的海通恒信国际融资租赁已于去年9月底提交上市预披露材料;去年6月下旬就提交上市材料的国际友联租赁则选择时隔7月再度闯关,于今年1月下旬再度提交港股上市材料。

不到5个月就有4家租赁公司赴港上市,也意味着港股市场迎来一波融资租赁企业上市小高潮。

截至目前,我国的融资租赁企业总数已突破万家,业务总规模突破6万亿元,成为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租赁市场。但在A股上市的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很少,境外上市的数量也不多。

其中,已有12家融资租赁公司成功登陆港股市场,除了2015年借壳上市的恒嘉融资租赁之外,其余11家都是通过IPO的方式完成上市。

“上市对融资租赁公司的诱惑始终是巨大的,一旦上市成功,将大幅提高其公司资信和融资能力,增强融资便利性,有助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一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表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