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后注册时代: 配方奶粉行业洗牌中 近1/3产品仍在审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萍 实习生 刘金健 王明昊 北京报道

“原本业界预期春节前一批配方奶粉会注册审批,但至今仍未看到新名单。”2月11日,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就迫不及待地查看审批信息,但他并没有看到更新名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决定领取信息》名单,涉及3家企业13个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约有1700个配方奶粉产品递交配方注册申请材料,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公布的注册配方有1195个,这意味着还有500多个配方处于审核过程中。目前总数量与2018年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提到的2700余个配方存量相比,数量大幅减少。

从2018年1月正式实施配方奶粉新政以来,行业加速洗牌中。一家乳业公司负责人透露,配方注册提升了门槛,为了通过配方注册申请需要加大投入,如中等规模乳企婴幼儿配方乳粉检验检测设备就要1000多万元,还需配备几十位专业人员;而国外品牌因为涉及海外工厂检测等,速度相对较慢。

2月12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大部制后,国家对配方奶粉的监管将更为严格,注册新政将淘汰一批小企业,腾出120亿-140亿元的空间,但真正对行业洗牌的不是政策,而是由市场起决定作用,因为人口出生率下滑,预计2019年配方奶粉市场容量较2018年减少150亿元,市场份额下降仍将持续下去。

500多个配方处于审核

2016年10月,由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根据规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不得在境内销售。

上述办法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政策”,凡是配方没有取得注册的产品,生产企业不能再继续生产,直到注册获得批准。原国家食药监总局食监一司司长张靖指出,以前消费者挑选婴幼儿奶粉时容易挑花眼,因为品牌过多过滥,此外还有部分产品在标签标识、营养成分标注上都不规范。

2017年9月底,第一批婴幼儿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目录公布,共22家企业89个配方获批。在随后的7个月中,原国家食药监局加快了核准步伐,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7年的5个月,先后34次公布了目录信息,平均每五天就公布一次。

不过2018年2月后,审核公布速度明显放缓,直到2018年6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4家企业共18个婴幼儿配方乳品产品配方注册目录信息。进入2019年,这种放缓的趋势并未改变,业内人士翘首以盼的新一批目录至今还没公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通过审批的婴幼儿奶粉配方共有1195个,而在新政发布之前,全国有超过2700个配方。另据中国海关总署2019年1月9日公布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名单,共有20个国家95个工厂通过注册,其中有45个工厂尚未通过任何一个配方,还有一些工厂只通过了1-2个配方。

据业内消息,2018年10月起,市场监督总局负责配方注册的相关机构派出专家到欧洲的法国、荷兰等进行了奶粉厂实地核验和检查,目前已有一些品牌完成了工厂审核,奶粉抽样检测工作也在进行,就等最后公布名单。

朱丹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进口奶粉配方注册速度较慢,与奶粉工厂实地检验、检查难度大有直接关系。

而从目前注册配方的分布上看,国产奶粉还是占主要部分。有业内人士统计,目前共有403款奶粉通过配方注册,其中国产奶粉306款,进口奶粉97款,进口奶粉数量还不足总数的1/4。

因为注册时间问题,对国内外乳业企业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2018年9月,在澳交所上市的新莱特乳业公布2018年财年业绩报告时,当中多次提到了中国的奶粉配方注册一事,其前首席执行官John Penno还表示,由于部分婴儿奶粉产品尚未通过奶粉配方注册,而这比预计时间有所延后,会对业务有一定影响。

国产奶粉品牌因为其在奶粉注册制中较高的通过率表现出良好势头。2018年,飞鹤乳业提前53天达成销售额突破100亿目标,达到116.64亿元,成为国产奶粉历史上首个销售额破百亿元的企业;据平安债券的分析报告,君乐宝2017年奶粉收入突破25亿元,同比增长108%;年报显示,伊利2017年奶粉及奶制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28亿元,同比增长17.83%。

贝因美在2018年中报指出,2013年以来,国家一系列奶粉行业整顿政策的出台,包括2016年出台的婴幼儿奶粉注册制步入落实阶段,未来配方奶粉品牌将大幅减少,国内乳企兼并收购重组、行业的整合是大势所趋。未来行业竞争格局由价格战、营销战转向产品研发、资源控制力、工艺持续升级、品牌传播持续性、消费者精细化服务等综合实力竞争,市场集中度将越来越高。

2019年洗牌

“配方注册让优秀的品牌脱颖而出,浑水摸鱼的品牌被淘汰,有很多品牌因未获得注册已经退出了市场。”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据了解,配方注册提升了门槛,为了通过配方注册申请需要加大投入,如中等规模乳企婴幼儿配方乳粉检验检测设备就要1000多万元,还要配备几十位专业人员。为此,一些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的但规模偏小的乳企无法提交配方注册申请,就意味着主动出局。

注册制的审核内容包括三个方面,配方、标签以及工艺和设备生产环节,每个环节都对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有很高要求。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2019年将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的现场核查和抽验检查力度,以及申请材料和现场的一致性,对科学依据不足等情况,一律不予注册,同时还将启动新一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检查。

在业内达成一致的观点是注册新政将腾挪出一定市场空间。早在2017年6月, 华创证券曾按照彼时市场份额占比进行了分析并推算,因配方注册制退出市场的中小杂牌将腾出20%左右的市场份额,空出来的市场空间为170亿元左右,加上二胎政策带来的新增市场空间,未来政策红利将达300亿元。

对此,朱丹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除了准入门槛依然高之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配方注册的安全性审查方面也将有更高要求,从目前看,配方注册制度腾挪出的空间在120亿至140亿元之间。

“但最终对整个配方奶粉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的是市场份额的骤减,即新生儿数量的下降。”朱丹蓬指出,因为人口出生率下降,2019年配方奶粉行业将比2018年减少150亿元的市场份额。国家统计局年度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至2018年新生儿人数分别为1655万人、1786万人、1723万人、1523万人,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比上年减少200万人。

在配方注册制新政落地及人口出生率下降,以及消费升级背景下,很多企业都将目光聚焦于中高端产品。在业界看来,谁能在母乳研究上先行一步,就能打破目前市场格局之困。

包括朱丹蓬在内的业内人士看来,有机奶粉等高端奶粉将是未来新的竞争主战场。AC尼尔森数据显示,奶粉市场正在向高端化发展。婴幼儿奶粉市场的主力消费者向80后、90后新生代父母过渡。

高端化产品成为各大乳企重要利润增长点及重点发力领域。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很多乳企都把有机奶粉和羊奶粉作为高端产品。研究数据表明,2018年上半年婴幼儿奶粉增长5%,羊奶粉增速25%,高端奶粉增长30%,有机奶粉增长60%。高端、超高端奶粉产品增长势头强劲,超高端产品表现最好,其中有机婴儿配方奶粉在奶粉品类中占比较小,但增长十分迅猛。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