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非遗古火会 今年再“爽约”

“没了古火会的焰火,总觉得这个年少了点什么。”河北赵县赵州镇杨家庄的一位村民说。

从2016年至今,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道古火会”,这个流传了2000多年的表演节目已经中断了三年。

2017年12月29日石家庄中院终审宣判撤销了此前赵县法院的一审判决,杨风申老人虽犯非法制造爆炸物罪但免予刑事处罚。当时,赵县文化馆曾对媒体表示,老人若想继续办古火会,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取得合法资质后,就能继续合法制作和燃放。

三年来,古火会仍没有合法手续,年已八旬的杨风申一直在等待。每到春节,他都会想起自己手中的“绝活”。

事件回顾

非遗传承人制作表演焰火被起诉

杨风申,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道古火会”的传承人。而“五道古火会”据传起源于汉代,从正月十五的下午两点半开始会一直延续到深夜,除了到庙里祭拜诸神外,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燃放焰火。其中很多焰火都是由艺人手工制作,杨风申最有名的是制作“梨花瓶”焰火。

2016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二,78岁的杨风申在为三天后的古火会制作所需要的烟花“梨花瓶”时,被赵县公安带走。随后,赵县法院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判处杨风申有期徒刑4年零6个月。

一审宣判后,杨风申上诉至石家庄中院,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2017年12月29日,石家庄中院法官来到赵县法院宣布了终审判决:撤销此前的一审判决,杨风申犯非法制造爆炸物罪,但免予刑事处罚。

当时,不识字的杨风申没有听懂终审判决,以为是宣布自己无罪,庭上连说“满意”,并笑着表示当年就要把古火会再办起来,把“梨花瓶”放给乡亲们看。

随后,律师向他和家人解释了判决结果:仍是“有罪”。杨风申一脸愁容地回了家。其儿女希望老父亲能安度晚年,便没有申诉。

之后,河北省赵县文化馆张馆长说,如果村里想继续制作燃放梨花瓶,杨风申老人应该先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取得合法资质后,就能继续合法燃放。

后续追访

五道古火会仍为省级非遗

眼看马上就要到正月十五了,已经中断两年的“五道古火会”今年又要爽约了。

春节前,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杨风申家人。杨老先生的女儿说,前阵子杨风申还在念叨着正月十五的古火会,而因为父亲和家人都不清楚申请审批的流程,所以“没人张罗这个事儿”。

据杨风申儿女介绍,春节他们都回来陪杨风申老人过年,老人现在身体硬朗,精神也很好。只是每每在谈及焰火制作这流传了两千年的手艺时,他担心“到自己这里就传不下去了”。今年,村里仍旧会有庙会,唱戏杂耍这些表演也都还有,“就是最后的焰火环节没有了”,杨风申家人对记者说道。

北青报记者在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网上看到,“五道古火会”仍在非遗保护名录中,编号“4-10-1”,类别为民俗。

资料显示,赵县“五道古火会”是流传在赵县城东南六公里处的南杨家庄村,以燃放焰火来庆祝丰收的盛大民俗活动,相传源于西汉时期。

“五道古火会”礼花腾空而起,有的如菊花绽放,有的似玉树临风,有的像流光溢彩的瀑布垂下,有的若钢花飞溅洒满天际。最有意思的还是燃放村民自制的焰火,每件作品都可称得上精美的艺术品……该网站评价赵县“五道古火会”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关于“五道古火会”制作焰火的审批办理流程等问题,北青报记者近日连续多次致电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咨询,目前尚未得到相关答复。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张子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