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记者回乡记 | 农民自导自演春晚,小卖店手机扫码支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河南报道

故土难舍,无论离乡再久再远,中国人对于自己的故乡总是充满了依恋。尤其是在春节,无数异乡人,背起行囊、拖家带口,汇入熙攘的人流,开始了以团圆为目的的大迁徙——回家过年。

2019年春节期间,记者回到了阔别一年的老家,带着感情和思考,重新审视了这座正发生日新月异变化的豫南小城——河南省西平县。

真没想到,春节期间,西平的城市公交会对所有市民开放,市民可以免费乘坐。记者从新升级改造的火车站乘坐105线路体验了全程,车上安装有扫码付款设备。从车窗向外看,途经的道路宽敞平坦,路边的迎新春装饰让小城喜气洋洋。

终点站在嫘祖文化苑,作为嫘祖故里每年一度的拜祖大典就在这里举行。记者抵达时,这里正举办新春庙会,游人如织,不少是全家出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时听见孩子欢快响亮的笑声。

图一:嫘祖新春文化庙会

嫘祖新春文化庙会(王红茹 摄

随着农村的逐渐富裕,老百姓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高。记者在和老乡们的攀谈中得知,几乎每个村委都建起了文化大舞台。除了平时娱乐,今年有几个村委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都举办了由当地农民自编自导的春晚和歌唱比赛。这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欢迎和支持,全村人共聚一堂,体味别开生面的年味儿。

图二:专探乡衡坡村举办了首届春节联欢会

专探乡衡坡村举办了首届春节联欢会 王红茹 摄

除此之外,记者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城网络时代的便捷。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和县政府的支持,多个乡镇都已入驻天猫优品服务站,网络购物在六七十岁的老人中也早已不再陌生;村子里的小卖店、小超市都已支持手机扫码支付。因为网络的普及,许多家庭都连上了WIFI,老百姓的生活早已与网络密不可分,他们正逐渐缩短与世界的距离。

西平县出山镇人大主席陈亮向记者谈起家乡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如数家珍:举办了首届海棠文化旅游节、第十一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和中国农民电影节,以及被命名为“2018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典范县”。

“尤其是西平举办的第十一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让西平服装与世界接轨。西平产业集聚区作为全国两家之一被列入‘国家智慧型纺织产业园试点’。嫘祖服装新城内已入驻几十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的生产基地,这意味着,我们将可以在全国各地买到来自家乡的品牌服装。”陈亮说。

值得一提的是,西平纺织服装和装备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地提供了近万个就业岗位,据记者了解,西平县政府自2017年以来相继出台了支持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一系列优惠政策,解决返乡就业的后顾之忧。

“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时间打磨。相信通过政府的不懈努力,以及随着人才的引进和外出务工人员的逐渐回归,都将为西平县带来越来越稳固的发展。”陈亮说。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