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春节期间江苏电网运行安全平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2019年春节期间,江苏电网运行稳定,供电安全可靠,未发生有影响的停电事件。

2月4日(除夕)至2月10日(年初六)期间,江苏累计用电量达73.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4%。其中,镇江电网调度最高负荷为264.373万千瓦,同比增长23.71%;常州电网最大调度负荷412万千瓦,同比增长18.39%;扬州电网调度最高负荷320万千瓦,较去年增长19.4%。

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期间江苏电网调度最大用电负荷在七天长假的最后一天。2月10日(初六),江苏电网最大调度用电负荷为6364万千瓦,同比增长17.46%。其中,镇江电网当日最高用电量为498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0.73%;常州电网当日最高用电量为7871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09%;扬州电网当日最高用电量6201万千瓦时,同比去年增长17.94%。全省调度最小用电负荷出现在年初三,为3258万千瓦,比去年最小值增长了13万千瓦。

为应对春节调峰困难,节前江苏电力调控中心共组织72台主力火电机组进行机组负荷下限测试,并要求调整煤种、优化供热负荷。节日期间通过江苏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调用107台次火电机组低谷深度调峰,有效缓解了调峰压力。

今年春节小长假后期,江苏普降大雪,江苏电网运行总体平稳。受雨雪和大风天气影响,共有35条10千伏线路停运。期间,公司出动抢修4386人次、车辆1868辆次,截至2月10日中午12时,所有线路、台区、用户均已恢复,未发生110千伏及以上设备跳闸,未发生因其他原因导致的10千伏和35千伏设备跳闸事件。

公司系统各单位严格落实应急抢修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据统计,节日期间公司系统共处理用户报修8153次,运检类报修同比下降17.64%。共出动抢修人员19558人次,车辆9482辆次。开展变电设备巡视及红外测温1.1万余人次,开展机场、车站、医院等重要用户供电设备专项特巡5870人次,开展输变配电设备“雪前检查、雪中巡视、雪后排查”专项特巡1.7万人次;安排输电线路通道不停工危险源点值守36处;及时制止了线路通道附近放飞孔明灯行为76起;各级管理人员共开展春节保供电工作督查579人次。

据国网镇江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潘勇介绍,针对冬季特征,公司在加强特巡、夜巡的基础上,重点对管辖范围内的变电站主变、断路器、刀闸、压力显示表等部位进行红外测温。确保春节电网设备健康运行。春节期间,镇江全市未发生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和设备跳闸,配网线路由于瓷瓶掉落、分支箱电缆头烧坏、鸟窝等因素导致线路跳闸13条,均第一时间抢修处理恢复供电,该公司200余名员工坚守岗位,实现了社会平安用电、电网平稳供电的氛围。

常州供电公司春节期间在营业厅安排值班34人次,有效地保障了各类业务的正常开展。 同时,为确保居民用户可靠用电,公司累计出动抢修队伍168支,出动抢修496人次,出动抢修车辆188台次,所有故障报修均得到了及时修复。公司还结合节日期间电网运行特点、负荷特性和天气情况,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电网运行风险分析和预警,做好事故预想和处置方案。同时,有序平稳地开展供电服务,对机场、车站、酒店、商场等重要用户以及人员集中场所开展了安全用电特巡工作,周密部署、全力做好重要用户电力保障工作和电力设施保护工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