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2018年江苏江阴税收占比创十年来新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2018年,江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06.18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059.13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创8年新高;固定资产投资与工业投入分别同比增长5.6%和10.7%;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04亿元,同比增长8.0%,税收占比达87.8%,创10年来新高。

据江阴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税收占比创10年来新高,说明江阴经济运行质量不断向好,产业结构日益优化,转型提升活力十足,反映了江阴市构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来源是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也为政府提供基本民生服务保障夯实了基础。

在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着力推进产业强市,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内涵不断深化,产业强市的带动效应逐渐扩大,产业强市的成效日益显现,为江阴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相关数据显示,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构成中,税收收入完成223.01亿元,增收27.15亿元,同比增长13.86%,税收占比为87.8%,提高4.5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31.03 亿元,同比下降21%。

2018年,全市重点骨干企业总数达到427家,其中入库税金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87家,入库税金8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企业总数达到140家。重点骨干企业开票销售同比增加19.2%,占全市企业的49%;入库税金同比增加11.2%,占全市企业的56%。目前,全市入库税金超亿元的企业达到37家。继海澜集团之后,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成为第二个入库税金破20亿元大关的企业集团,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3家企业2018年入库税金也突破了10亿元大关。

重点产业稳步增长,实现全部税收收入385.45亿元,同比增长14.49%。其中制造业实现税收208.64亿元,占重点行业税收收入比重54.13%,较上年提高0.79个百分点,继续稳居压舱石地位。房地产及建筑业本年分别实现税收11.85亿元、36.6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增幅均在30%左右。金融业由于金融保险业收入由省级下放,本年大幅增长44.83%。

江阴税收占比2018年创十年来新高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该市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各级关于减税降费的政策规定,进一步加大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力度,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地生根,释放最大发展红利。近年来,全市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减征、停征额超过10亿元,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