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21个罕见病药品减征增值税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8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推进提升政府施政水平;要求狠抓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部署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

去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建议6319件、提案3863件

会议指出,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依法履职、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去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建议6319件、提案3863件,分别占总数的88.5%和87%,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400多项,促进了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要继续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创新方式,提高办理质量,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建议,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更好为人民办实事。

会议听取了脱贫攻坚进展汇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去年1386万人实现脱贫。今年要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新增中央财政扶贫资金主要用于这些地区,“十三五”规划实施优先安排贫困地区补短板项目,加强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坚持现行标准,提高扶贫质量,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问题。攻坚期内摘帽县和脱贫人口继续享受扶贫政策,对返贫和新出现贫困人口及时建档立卡予以帮扶,确保今年再减贫1000万人以上。

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减按3%征税

会议指出,加强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防治,事关亿万群众福祉。一要加快完善癌症诊疗体系。坚持预防为主,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努力降低死亡率。强化科技攻关,支持肿瘤诊疗新技术临床研究和应用。发展“互联网+医疗”,提高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二要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满足患者急需。组织专家遴选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完善进口政策,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的临时进口渠道。落实抗癌药降价和癌症患者医疗救助等措施,修订管理办法,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等药品纳入医保,缓解用药难用药贵。三要保障2000多万罕见病患者用药。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促进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一是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二是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会议强调,资本金得到补充的商业银行要完善内部机制,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

■ 解读

17种入医保抗癌药已降价四分之三

“加快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频率,把更多救命救急的抗癌药等药品纳入医保。”

去年10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

纳入药品目录的17个药品中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个癌种。17个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纳入目录的抗癌药都是近几年新上市的药品,专利的存续期还比较长,通过医保对这些优质创新药的战略性购买,可以起到促进和推动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以研制更多更好的创新药,惠及了广大患者。”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介绍。

抗癌药纳入医保后,患者负担减轻了多少?记者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国医疗机构和药店按谈判价格采购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总量约为184万粒(片/支),采购总金额5.62亿元,与谈判前价格相比节省采购费用9.18亿元,累计报销人次4.46万,报销金额2.56亿元,医保报销后费用负担降低超过75%。

除2018年新上市的4种药品(阿扎胞苷、安罗替尼、塞瑞替尼、伊沙佐米)无对比数据外,其余13种药品采购量约为156万(粒/片/支),比2017年同时段(61万粒/片/支)增加155.4%,即国家谈判后全国用药量是2017年同期的2.5倍。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说明有大量患者得到了有效救治。

今年1月,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特别提到,2019年要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发挥医保战略购买者作用,将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罕见病药价或下降 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罕见病药品税负降低之后,价格或将有所下降,“此前,药物的增值税税率是16%,存在一定负担,最终买单的还是患者,此次罕见病药品增值税税率下降,有可能引起药价降低。”

施正文称,我国有很多罕见病药品是进口的,此次国外的罕见病药品在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民众能够从中真正受益。“另外,本次还将4个原料药的增值税也降低了,这有利于国产罕见病药品的研制,降低了药材的成本,鼓励国内药企使用进口药材,自主生产研制我国的罕见病药品,促进国产药品的产业发展。”

多位受访罕见病公益组织负责人认为,增值税优惠政策将一定程度上减轻部分罕见病患者用药负担。

罕见病公益机构病痛挑战基金会工作人员张皓宇告诉记者,首批享受增值税优惠的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应该主要涉及免疫系统疾病、血液疾病、内分泌和代谢系统疾病、肿瘤等罕见病,对患者的减负作用也各有不同,对部分病种来说,负担有一定降低。

一位长期研究药品监管政策的专家表示,影响药品价格的因素非常多,比如研发费用、原料、生产成本、流通费用等,都要考虑在内。

在他看来,罕见病药品药价较高,关键是面临两个结构性矛盾。一方面,罕见病患者数量少,罕见病药品研发费用和其他药品研发费用基本相当,但成本分担比较难,患者会感觉药价高。另一方面,罕见病药品比较难纳入医保,尤其在中国目前情况下,医保负担需要考虑长期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减税是减轻罕见病患者经济负担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还需要从别的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提供一个“政策包”。如药物研发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新药审评审批上市,应对罕见病药品审评审批开辟绿色通道、费用减免等政策支持。同时,用合理、科学的渠道让罕见病药品纳入各级医保,尤其是鼓励经济发达地区在能力范围内更多纳入罕见病药品。此外,还可考虑利用产业政策,让罕见病药品生产商更好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国家层面已先后出台多项针对罕见病群体的新举措。例如,“十二五”规划中提出鼓励罕见病用药研发,罕见病等特殊群体用药给予加快审评、优先审评。 新京报记者 许雯 潘亦纯

永续债会为商业银行扩宽资本补充渠道

“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永续债、优先股、可转债是发行方面,引入投资者则是投资方面,此次国常会从发行和投资两个角度做出安排,较为全面。目前我国商业资本补充工具较少,尤其是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匮乏。银行迫切需要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加大资本补充力度。

本次国常会提及的永续债,即为创新的资本补充工具。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2018年12月26日宣布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2019年1月24日,央行宣布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成为我国首单银行永续债。

董希淼表示,对银行而言,发行永续债的突出作用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对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可以增加其他一级资本,改变其他一级资本较少、二级资本较多等问题,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对非上市银行来说,永续债拓宽资本补充来源,增加一级资本补充工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而永续债可缓解非上市中小银行资本压力,有助于其回归本源、专注主业。

在投资方面,董希淼表示,鼓励基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商业银行增资扩股也是补充资本的一种方式。前段时间部分中小银行股权转让遭遇流拍,这一安排能帮助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进展更加顺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支持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以及鼓励外资金融机构来买债券,其实是为了增加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的购买者,扩宽银行的资本获取来源,为其资本补充创造更好的条件。在资本补充工具创新的同时加大投资者的队伍,这样资金来源才会更多。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