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手机里的新年俗:4.5亿人支付宝集五福 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年夜饭、看春晚、发红包、走亲戚……”这些传统的春节年俗记录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幸福时光。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文化环境的不断变迁,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城乡普及,中国老百姓的春节年俗也在不断“更新换代”,手机集五福、收发红包、旅游跨年、运动阅读过年……正在成为国人的春节“新年俗”。

4.5亿人参与支付宝五福 较去年增长4成

来自蚂蚁金服方面的数据显示,1月25日至除夕的11天里,全国超过4.5亿人参与了集支付宝五福,相当于每3个中国人就有1个人在参与集福和送福,集五福已经真正成为了中国新年俗之一。

今年是支付宝五福第4年,依旧十分火爆,1月25日启动后,随即成为一场全民狂欢,“你有花花卡吗?”一度成为很多人见面打招呼的方式。

和去年相比,今年参与集支付宝五福的人数同比增长了40%,其中,重庆、广州、深圳、成都、东莞5个地区增长人数最多,支付宝的用户下沉获得了显著增长。从年龄来看,“95后”集福和送福的人数超过1.2亿,互联网让中国传统的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同时,代表中国传统的福文化今年还传递到了全球。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人在参与集福,香港用户则第一次可以用自己的手机钱包扫福。

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 微信支付随“候鸟人口”返乡

2月10日,微信官方发布的2019年春节数据报告显示,从除夕到初五,微信消息发送量同比增长64.2%、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微信运动全体用户走出9.63万亿步数。10亿日活的微信已经成为春节年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微信今年推出微信红包定制封面、拜年红包、表情红包多种形式的红包类型,把抢红包这一春节国民活动变得更加妙趣横生。截止到初五,带有定制封面的特色红包被拆开了近2.5亿次,其中包括26000家企业为其2000万员工的特别定制,和境外消费送出的当地特色封面。被拆开次数最多的定制红包前三名,分别来自中国农业银行(420万次)、华夏保险、腾讯。

春节假期被许多人视为进行社交、运动和充电的黄金时段。除夕到初五,微信运动全体用户共走出了9.63万亿步,同比增长50%。按照平均每步0.5米计算,微信运动全体用户已经“走完”地球12万圈。

许多人选择用微信读书或小游戏度过这段休闲时光。除夕至初五,微信读全体书用户共阅读1510万小时,其中,90后新增一个“最”,阅读时长最长。电影春节档的票房冠军《流浪地球》的热映,带动了阅读原著的热潮,微信读书数据显示《流浪地球》成为春节最受欢迎书目。

而在境内,和春运一起开始的还有“候鸟型消费”的增长。微信支付及其所代表智慧生活方式跟随归乡人的脚步,下沉到各个低线城市中去,造就了不同城市间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扩散。

微信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内共产生了12.4亿笔“候鸟型消费”,大年二十九是“候鸟型消费”的峰值。从迁徙路径来看,而扛起了生活方式输出大旗的并非一线城市,而是新一线城市,由新一线城市向三线、四线城市迁移的微信支付消费笔数最多。

这些归乡的“候鸟人口”, 不仅带回了消费方式,更带回了智慧生活。在六线城市,“候鸟人口”贡献了43%的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四五六线城市“候鸟人口”微信支付交易笔数占比均超过40%。

出境跨年成潮流 国人可“不带钱包”游全球

春节期间,出境跨年已经成为一种潮流,除了在年轻人中受到青睐,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开始加入其中。

今年,微信用户中90后出境游的人数比例最高,占出境游旅客数的31%,中国香港地区、中国澳门地区、泰国曼谷这些相对近距离的境外地区,依然是国人出境游首选目的地。得益于微信支付对欧洲的加码布局,法国首次跻身境外支付笔数前十,成为第一个进入前十的欧洲国家。今年出境最远的一位用户,从南京出发,平移了约20000千米的距离,抵达阿根廷的圣洛伦佐。

而支付宝发布的今年春节期间境外移动支付数据显示,中国人境外消费升级趋势显著,三四线城市人均境外支付宝消费增长速度超过北上广,同时,60后在境外使用支付宝的人数增长了1.3倍,逐渐和年轻人一样有了“不带钱包”游全球的习惯。

支付宝数据显示,尽管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是春节境外消费最多的城市,但三四线城市居民在春节出境游消费数据中也相当引人注目,境外移动支付正在向下沉渠道拓展。春节期间,全国人均境外消费增长最快的城市是舟山,增长55%;其次是潍坊,增长近50%;增幅40%以上的其他三个城市分别是:连云港(44%)、金华(43%)、吉林市(40%),明显超过了北上广。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一线城市的境外人均消费增长率分别是27%、30%和24%。同时,中老年人也正在成为出境游的主力人群,其中,60后境外游消费人数增长最多,比去年同期增长近130%。

“我们看到了三四线城市居民和中老年人在境外使用支付宝的高速增长,这说明境外移动支付正在快速普及。”支付宝国际事业部总监陈嘉轶说,如今全球各地迎来了移动支付热潮,支付宝已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春节期间,全球100个商圈还率先成为中国游客的“不带钱包”出游目的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