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北京春节商业面面观

从四九城的闹市商圈,到远郊的商业街区,从店铺林立的购物中心,到功能多样的社区门店,北京商业各个领域呈现出红火新年、快乐消费的节日市场图景,同时也呈现出诸多“新消费”趋势。北京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假日7天实现销售额4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

商业街区在春节期间举办各种年味儿活动,吸引大量客流。节日期间,王府井商业街28家重点企业客流量同比增长近10%,销售额同比增长8.1%。前门大街日均客流量达到13.7万人。

连锁超市春节继续营业已经成为北京商业领域的基本规则,老百姓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囤货过年的习惯,根据市商务局监测,牛街清真超市、首航国力、便利蜂等超市、便利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

具有京味儿的老字号年货最受青睐,北京稻香村的“匣子”以及张一元、天福号、牛栏山等老字号的各种礼盒京味儿十足,成为走亲访友、孝敬长辈的首选。京城众多老字号餐饮企业年中饭、年夜饭座无虚席,很多老字号翻台达到3次。半成品、外卖小吃销售火爆,烤肉季的烤羊肉、宫爆虾肉、芫爆散丹等非遗菜品年夜饭礼盒,鸿宾楼、烤肉宛、柳泉居、峨眉酒家等餐饮企业的半成品礼盒销量较平日翻了一番。节日期间,眉州东坡酒楼、马凯餐厅、华天饮食集团、紫光园等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0%以上。

电商

“90后”新群体成购年货大军

春节电商消费呈现年轻化的新趋势。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里,“80后”、“90后”成为电商平台大数据中的核心消费人群,他们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

其实,年轻消费者的网购消费习惯早已形成,此举也促使电商在春节期间的销量依旧积极攀升。京东大数据显示,2019年2月3日-8日期间,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74%。阿里发布的“2019年夜饭大赏”也显示,北京人平均下单11.5件年货。

根据淘宝提供的数据,从腊八开始,下单购买食品、酒水、零食、海鲜、肉类等年货的消费者中超过一半为“80后”、“90后”,其中“90后”增幅位列第一,相比去年春节期间,订单增幅达到350%;“80后”的订单增幅达到270%。

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描绘出了春节采购的消费画像。在京东,“80后”、“90后”消费者是主力消费人群,销售额占比超过70%。从各年龄段购买各品类商品销量占比来看,“90后”更加偏爱购买手机、珠宝首饰、钟表等“高单值”商品,“90后”人群的销量占比均超过30%;“80后”则偏爱购买母婴类商品、汽车用品和家用电器,母婴的销量占比超过66%。

便利店

24小时营业淡季反成商机

以前春节期间往往是便利店的销售淡季,消费升级趋势下,便利店业态也结合自身特色在商品和服务方面尝试创新,在淡季谋求新的销售增长点。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便利店日常销售的商品以即时性、便利性为主,主要面对的是随机进店的顾客,客群年龄也相对年轻,为了更好激发年轻客群购买力,今年,7-11、全家、便利蜂等便利店企业都针对春节推出了特色时令商品。比如,全家根据北京人春节吃春饼的习俗,推出了“猪福春饼”。

传统商超大卖场由于员工放假返乡等问题,在春节假期期间往往会调整营业时间,不过便利店作为最接近居民社区的零售网点,在春节期间依然24小时不熄灯,成为最不受季节、假期影响的零售体。

7-11北京和罗森北京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春节期间,除了少数位于办公楼内的便利店由于办公大楼关闭而暂停营业外,其他大部分门店都依然保持24小时营业。“春节期间由于销售额相对较低,不返乡的员工三班倒上班基本可以满足24小时营业的用工需求。”7-11北京相关负责人表示。

物流

全年无休“新起点”

春节期间,物流行业处于随时备战状态,快递企业基本保持平稳状态,其中,顺丰、EMS、京东物流和苏宁物流在春节期间照常运营。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2018年快递企业对黑科技运营投入加大,加之政府层面的支持,2019年的春节配送为今后节假日常态化运营开了一个好头。坚持运营也对品牌口碑提升有所帮助。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2月2日-10日期间,多数快递配送、外卖配送和货物运输等物流行业均处于正常运营状态。包括通达系、顺丰、德邦和EMS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均可接单,但平均价格涨幅在10元左右。从电商平台的配送情况看,淘系平台大部分中小卖家在春节期间停止发货,而大品牌官方旗舰店依然发货,并基本选择顺丰、EMS进行发货;京东平台上的自营商品大部分仍能保持次日达配送时效,部分第三方卖家2-3日送达。

在即时配送领域,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在春节期间依旧提供正常配送服务,但配送费略有提升,涨幅在3-8元之间,且平台准时达服务依然可供选择。此外,同城配送服务可正常接单,等待时间根据区域不同略有差异。

生活服务

超三成服务员留岗

北京一小区保洁员刘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她已经连续三年过年没有回老家了。春节期间,北京生活服务业正呈现逐渐职业化趋势,在返乡高峰期,超30%的服务行业从业者留守岗位,为一线城市居民服务。

来自百姓网调研发现,在受访服务行业从业者中,超三成今年过年不返乡,留在一二线城市过年。另外,30%的服务行业从业者一年回家一次,而两年以上没有回家的蓝领占25%以上。今年春节期间服务业岗位的招聘需求同比仍增长了10.8%,集中于保安、家政、餐饮服务员等岗位上,不少企业春节期间开出的薪酬待遇是平时的两倍甚至更多。

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坦言,小区的16个保安中只留下了3个本地籍的保安,春节期间的值班保安也暂未招到合适的,已经在线上线下所有渠道发布了三倍高薪直招临时值班保安的招聘启事。

此外,年夜饭火爆也让餐厅面临缺少厨师难题。百姓网招聘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中有近七成餐饮企业面临厨师短缺问题。为确保年底正常经营,餐饮业提前招人,还纷纷提高年底厨师的薪资,厨师平均薪资超过8000元,上涨一倍。

“店商”

“新体验”成带动销售主流

春节假期,京城商场、购物中心争相开展各类妙趣横生的活动吸引消费者,不同类型的商场表现出不同的消费特征。据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大部分的商场春节期间不打烊,并且定时举行互动活动。其中,体验业态是带动春节销售的主流板块,“80后”、“90后”年轻群体成为主力消费群。

尽管春节期间北京城市人口有所减少,但相比往年,社区型商场相对热闹。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物美新街口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以及顺义鲁能美丽汇等项目看到,社区商场在春节期间的客流比平时工作日的客流明显增多,且多为周边居民,尤其在儿童、影院业态及商场内超市更为明显。根据物美新街口广场提供的数据显示,大年初一至初六期间,整体销售额同比上升8%,客流量同比上升40%,客单价上升8%,其中影院贡献率较高,销售额同比上升100%,观影人次同比上升80%。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于大年初五走访三里屯太古里看到,虽然整体客流不如平日多,但周边停车便利,消费舒适度明显增高,成为不少本地消费者娱乐和聚会的首选地。客流变化并未影响三里屯太古里的销售业绩。

外卖

年夜饭在线订单翻倍

今年春节期间美团外卖以及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不打烊。据美团外卖2019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同比去年除夕,外卖订单涨幅达107%,越来越多的人青睐在除夕夜通过点外卖的方式解决年夜饭问题。

数据显示,上海的响油鳝丝、广东的白切鸡、辽宁的锅包肉、安徽的臭鳜鱼、宁夏的清蒸羊羔肉、山东的酸辣土豆丝,分别荣升为当地人气最高的家乡菜。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除夕当天,“千岛湖鱼头”订单较日常涨幅高达73%。

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美团闪购业务在除夕当日订单量激增,白酒成为除夕夜最受欢迎的闪购品类。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外卖平台为了保障春节期间的配送运力,分别为配送员提供了相应的福利和补贴政策。

除了外卖平台春节期间订单激增外,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期间老字号餐饮继续走俏。据了解,北京华天旗下多个老字号品牌的外卖订单在春节期间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庆丰包子铺不少门店外卖销售成倍增长,其中庆丰西单店外卖销售是去年同期的17倍、庆丰月坛外卖销售是去年的10倍。

超市

偏爱进口商品热衷“尝新鲜”

北京各大超市在春节期间基本都正常运营,消费者无需提前囤货。同时,以往从小年儿开始的节前销售高峰,如今已经慢慢后移,在过年前三天才出现。

“今年春节超市发各个门店在客流、销售和客单价等各个方面的表现都比去年要好”,超市发总裁王增庆于2月10日下午巡查几家门店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对比节前消费者选购的礼盒类、肉制品、水产品、海鲜类,节后购物则是以蔬菜水果为主。

首航超市营运总监石君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今消费者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更高也更快,“往年我们引进一些新品类,需要培养两年才能达到预期销售,今年我们第一次做查干湖鱼、千岛湖鱼头、鲜椰子品类,就迅速达到预期效果,查干湖鱼一天可卖掉100条”。车厘子近年来也愈加平民化,成为广大国内消费者的“盘中餐”,“车厘子在过年期间的销售比平时要增加一倍,按照生长周期,车厘子在1-2月大量上市,价格降到大约每斤40元就开始冲量,首航超市每天可卖掉1-2吨车厘子”。

不管是自家的年夜饭还是走亲访友,礼盒类和酒类都是春节期间销售较好的品类。

旅游

庙会“失宠”冰雪“火热”

2月10日,北京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7天),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811.7万人次,同比增长5.3%;旅游总收入81.85亿元,同比增长12.7%;人均花费1008元,同比增长7%。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一次,本市各景区之间的同比变化出现两极化趋势。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146家旅游景区中,博物馆型景区和滑雪场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分别同比增长2.6%、15%。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故宫博物院推出了多项春节过大年活动吸引游客,仅春节前三天的游客量同比涨幅就达到17.4%。另在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带动下,冰雪运动的热度也水涨船高,颐和园、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北京植物园6家市属公园共开放13处冰雪运动场地,冰雪季游客接待量预计超过50万人次。

部分类型的景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从旅游类别上看,在北京市内旅游产品供给愈发多元化的情况下,往年春节游客颇为集中的北京庙会在假期内也出现了接待人数的下滑,同比降幅达18.4%。

北京商报记者王晓然赵述评刘卓澜陈韵哲邵蓝洁郭诗卉徐天悦王维祎武媛媛/文CFP/图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