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江阴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2019年春节前,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相关要求,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1、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推进会 陈瑜 摄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推进会 陈瑜 摄

近年来, 部分经营者在生产、销售所谓的“保健产品”过程中,采取捏造事实、以次充好、制作虚假宣传广告夸大产品用途及效果的方法,再通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诱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病弱等人群,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为切实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相关部署和要求,制定了《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召开了百日行动工作会议,各分局也成立了“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工作组,对辖区进行全面摸排和宣传发动,根据行动方案严厉打击各类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2、为商家张贴《消费提示》 陈瑜 摄

为商家张贴《消费提示》 陈瑜 摄

行动中,共摸排梳理出涉及保健食品、保健日用品、医疗器械等“保健”行业的单位96个,重点查看他们的经营资质、索证索票等情况,并对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保健品疗效、组织虚假宣传,以普通食品冒称保健品,价格违法,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消费者合理要求等行为进行检查;同时要求医疗器械体验店张贴相关的《消费提示》、《商家承诺》等,并让企业负责人在《商家承诺》上签名承诺;通过组织辖区各农贸市场、酒店超市、药店的负责人召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推进会,提升从业人员的守法和自律意识。

在对市区两家保健医疗器械以及保健食品经营户进行检查时发现,经营场所内有涉嫌违法广告,该局根据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该局还在集贸市场、社区、公园、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消费提示,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向老年人以放了宣传材料,帮助他们识别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常用的“九大套路”,保护自身权益。

针对春节期间部分单位暂停营业的情况,该局将重点单位在后续的监管中持续加强检查,形成高压态势,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