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孟津:医疗服务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1 市、县联合举行大医献爱心活动

市、县联合举行大医献爱心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 贾鹏波 赵正峰)前不久,孟津县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王留宏,卫生计生监督中心主任丁增强,副主任乔万孝相继接到了同一个陌生来电,通话内容也基本一致,来电者言语之间充满了对其父亲住院救助的感激之情。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这位在电话中称叫格格的女孩是一名大三在校学生,家住孟津县横水镇寒亮村,家中只有她和父亲相依为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段时间父亲突发脑梗住进了县公疗医院,乔万孝作为该户脱贫的分包责任人,多次到医院看望并与医院联系,想方设法给予关心和帮助,期间医护人员尽心尽力的治疗、照顾,在出院结账时,惊奇的发现前一天账单显示已有8千余元的治疗费用,自己只负担了700余元,实在超出了她的想象,为了表达用不多的钱救了父亲的命、自己又可以上学了的感激,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2  为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

为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各地情况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均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原因,此类贫困户在贫困总人口中占有很大比例,孟津县也不例外,在全县7229户贫困户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口占贫困总人口的44.56%。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下一户一人,是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因病致贫、返贫显然成为阻碍脱贫的“拦路虎”、难啃的“硬骨头”。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孟津县在健康扶贫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统筹施策、精准发力,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3  县级医院常态化医疗服务

县级医院常态化医疗服务

在消除因病致贫存量上出实招。为切实减轻困难群众住院医疗负担,自2018年1月份起,孟津县对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公立医院住院治疗,将保外用药和保外医疗服务项目费用强制降至总费用的1.5%和2.5%,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治疗免除起付线,自付部分再优惠50%;在县直4家公立医院住院治疗的,自付费用年累计超过7000元的,超出部分再给予50%补助,各类保险报补及减免后住院综合报补率仍达不到90%的补充报补至90%;对其中的精神障碍患者在县域住院治疗的,免除自付部分及住院期间生活费;对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中罹患胃癌、终末期肾病等9种重大疾病患者,进行限价政府兜底集中救治,政策实施医疗累计减免和报补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超过310万元,通过随机抽取镇卫生院30名住院贫困人口病人住院费用信息,总花费6.024万元,实际报补5.812万元,个人自付0.212万元,住院综合报补率达96.48%,与2016年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80%、65%左右的综合报补率相比,贫困人口的自付比例大大降低。

在预防因病返贫增量上下真功。为提高贫困群众对健康知识的知晓率,提升其健康素养,该县为所有贫困家庭免费发放了“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免费配备常见病、多发性疾病及轻微外伤防治药品、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手册,让贫困群众在及时了解掌握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健康防病知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小病不出家门就能得到有效医疗。为有针对性开展健康危险因素干预、加强健康管理,全县按照“一人一档、一户一册、一村一本”的原则,建立贫困人口个人、家庭健康档案,形成管理台账,对贫困人口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体检标准每人次不低于120元,确定每个月的首个星期六为义诊活动日,由县级4家公立医院和镇卫生院联合成立4支医疗服务队到村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截止目前已体检16287人,体检率达83%。

4  市、县医疗队下乡义诊

市、县医疗队下乡义诊

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上见成效。为有效增强基层镇村医疗服务能力,实现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在全县实施推进卫生室(院)建设标准化、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大工程。2017年以来新建成70个村标准化卫生室,11家乡镇卫生院中9家成功创建群众满意卫生院称号,实现了软硬件设施的整体提升;通过每年举办1-2次集中培训、每月开展常态化课件培训等方式提升全县近500名乡村医生的业务素质和能力,目前拥有职业助理医师以上人员达130余人;7229户贫困户均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100%,通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改善提升,让群众自愿选择到基层就医,在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减少费用。

“贫困人口的健康,关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关系到贫困人口能否同步迈入全面小康,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把健康扶贫摆在突出位置,以保障贫困群众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个人看病就医支出为中心,多措并举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坚决不能让‘病倒一个人,塌倒一个家’的现象再次发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坚实的健康保障。”孟津县县委书记杨劭春说。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