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日本经济衰退的原因及其对我国的借鉴意义

文 | 陈九霖

>> 日本可能是中国最值得借鉴的国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有人说,日本人口少,自然资源有限,日本经济的发展轨迹对我国不具有借鉴意义。

我不完全认同这一观点,因为经济发展具有带共性的规律性,比如:本币升值不利于本国商品出口;货币超发会带来通货膨胀;把住房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国家都曾产生过程度不同的危机……因此,基于共性的经济规律的分析,日本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国借鉴。而且,由于地缘和文化相近等方面的因素,日本可能是中国最值得借鉴的国家。事实上,国家机关有些领导朋友告诉我,他们经常参考与借鉴日本的经验和教训。

>> 日本经济衰退的20年,原因不是什么

上个世纪70-8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正像后来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到80年代末,日本GDP接近英法德三个发达国家GDP之和,约为同期中国GDP的10倍。但是,从9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经济出现了20多年的衰退。2017年,日本GDP为48844.9亿美元,中国GDP是122427.76亿美元,日本GDP仅为中国的39.89%。究其衰退原因,存在日元升值说、《广场协议》说、“中等收入陷阱”说、中国崛起说……

中国经济要以日本经验为鉴,取得“真经”,找准日本衰退的真实原因是关键。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日元就已开始升值,到1979年底日元已升到240日元兑1美元。从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中期,日元汇率一直保持相对稳定。再说,其它国家也有货币升值经历,却不见其导致经济严重衰退。

1985年9月22日,日本签署的《广场协议》只要求日元升值10-20%。可是,半年后日元就升值了50%,10年后升值了3倍。日元升值不是广场协议的要求或结果,而是日本自我为之。广场协议签署之年,日本GDP仅一万多亿美元,10年后(1995年)日本GDP增到5万亿美元。这说明,协议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并没有外传的那么巨大。

日本经济学家几乎都不认同《广场协议》是日本经济衰退根本原因的说法。他们也认为,日元升值是导致日本经济衰退的因素之一,却不是最重要因素。

“中等收入陷井”说也难服众。国际上公认,日本不仅没有落入“中等收入陷井”,相反,日本是成功跨越该陷阱的国家。1972年,日本人均GDP近3000美元,1984年这一数字已经突破1万美元,日本已经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同样,中国崛起说也是不攻自破。中国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但中国经济真正起飞是从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之后。所以,中国崛起不是日本经济衰退的原因,至少不是主因。 

那么,日本经济衰退的真实原因是什么呢?

>> 经济转型期,日本做错了什么

东京大学的伊藤隆敏教授指出,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资产泡沫,才是导致日本经济停滞的根本原因。再刨根问底,“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资产泡沫”的背景又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日本经济转型时期,政府政策失误,导致了经济转型不当。这也是日本经济衰退20多年的真正原因!

上世纪70年代的日本经济模式,被称为“进口加工再出口”模式。这种模式导致日本经济严重依赖美国市场。1985年,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500亿美元,占据美国贸易逆差的三分之一。同时,日本采取低利率和高流动性的货币政策,政府规定只能从银行贷款和融资,并设置利息上限。

随着全民福利政策的施行和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日本政府支出繁巨,面临严重财政赤字。《广场协议》推动日元升值后,日本出口也受到严重影响。在此环境下,日本进行经济转型,从支持出口改为扩大内需,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同时,日本政府放松金融管控;放宽公司债券和股票发行资格;大量发行国债;放宽外汇管制。

日本央行贴现率从1986年初的5%持续下调到1987年初的2.5%。广义货币供应的增长率从1985年初的不到8%加速到1988年初的12%,银行信贷增长也出现了同样的趋势。随着日元升值及其国际化,大量国际资金也涌入日本股市,人为地推高了市场。1989年12月,日经指数高达38915点。

利率下降,股市虚高,日本民众开始非理性地投机楼市,外部资金也纷纷涌入。资产泡沫膨胀起来。从1985年底到1990年初,日本城市地价增长200%。如果将各国1980年实际综合资产价格指数设定为100,到1990年初,日本的价格指数为260,英国,190;法国,160;美国,140;加拿大,120;荷兰,105。日本的资产价格泡沫风险远大于其它发达国家。

日本人还去国外购买资产,既减少了国家外汇储备,也掏空了日本经济。

1990年,为了挤掉楼市泡沫,日本实施严厉管控措施。同时期,90年代初,美联储开始加息,日本紧跟采取加息政策。连续加息后,投机炒房者从日本房市撤退,房价大跌。终其90年代,日本房价跌去了七成。

由于一系列政策作用,日本股市也暴跌。1990年10月,日经指数跌破20000点,而一年前的1989年年底,日本股市曾达到历史巅峰,日经指数冲到了38915 点。1991年上半年略有回升,但下半年跌势更猛。1992年4月1日,日经指数跌破17000点,8月18日,降至14309点,几乎回到1985年的水平。

1997年,日本政府又施行财政紧缩政策,挫伤国民信心。加上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减少,生产率增长缓慢等因素不合时宜地交织在一起,日本经济硬着陆,衰退形成。

>> 以史为鉴,我们该如何学习日本的教训

可以说,日本经济衰退20多年,外部压力并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对经济和金融把控出现了失误,制定的经济政策违背了经济规律。

我们可以从日本的教训中受益:1)房地产不能长久地作为支柱产业,即使在发展的过渡时期,也必须把控土地价格;2)必须时刻把控金融风险,包括防止货币超发和过度升值;3)更为重要的是,必须懂得“治大国如烹小鲜”,经济发展的规律有其真理性,宏观可以适时调控,微观要尽可能地交给市场。在宏观调控方面,政策调整不能过于频繁,也不能过紧过松,或者,忽紧忽松。4)“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治理经济问题犹如中药调理重疾,药效不会立竿见影,见效需要时日,存在滞后效应。当宜着眼长远,统筹兼顾。

(陈九霖博士,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文章略有增节,分节标题为编辑所加。)

文字编辑:邹松霖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