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洛阳市洛龙区: 以党建引领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破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郭振华 惠双元)去年以来,洛阳市洛龙区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河洛党建计划”全面进步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抓手,推动队伍建强、部门联动、产业支撑,谋发展、寻出路、夯基础,全面盘活了村级党组织发展活力,激发了村级党组织发展动力。截止2018年底,4个集体经济“空白村”实现“破零”,1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完成“摘帽”,全区8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均超过了3万元。

1  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卫国到集体经济“空白村”调研工作

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卫国到集体经济“空白村”调研工作

建强队伍谋发展。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积极引导致富能力强、带富作用大的优秀人才主动参与“两委”竞选,21名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成为致富带富“领头雁”,精心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按照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登门拜访、座谈恳谈、电话沟通、“一封家书”等形式,大力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先后选派13名机关优秀干部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组织开展贫困村“三新”讲习技能培训29次,落实1107.33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9个,全面提升群众致富本领,带动13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96万元。

2  孔寨村开展就业创业家政培训“三新”讲习活动

孔寨村开展就业创业家政培训“三新”讲习活动

部门联动寻出路。区委组织部牵头,先后4次召开集体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整合组织、财政、农林、国土、金融等部门资源,引导涉农资金、惠农政策等向集体经济空白村和薄弱村倾斜,从班子建设、人才引进、项目推进、经营管理等方面,为集体经济“空白”村、“薄弱”村提供“一对一”指导。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卫国带队先后8次深入基层调研制约集体经济发展瓶颈,紧盯部分村“三资”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问题,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全面清查、初步审核、合理分类、现场评估、综合研判、废止终止、依法重签、整理归档的“村级‘三资’八步清理法”,区农林局、各镇(街道)通过开展“三资”清理,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完成“摘帽”。

3  洛龙区举办远程教育农业技术培训班

洛龙区举办远程教育农业技术培训班

产业支撑夯基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支柱产业是支撑,盘活发展是关键,因地制宜是原则。区委充分利用新兴城市区商业发达、交通便利的优势,探索开创文化创收型、旅游带动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资产增值型、扶贫开发型等6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双赢”,85个村党组织精心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形成了各显特色、竞相发展、百花齐放的发展集体经济良好局面。白马寺镇大里王村将本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舞狮文化”作为支柱产业,通过对外演出、租赁道具等形式,实现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科技园街道王屯村结合本村山谷地貌,大力发展沟域经济,打造“颐龙仙谷”旅游景区,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每户村民分红2000元;学府街道办事处田山村打出土地流转、光伏发电和资金互助合作社三大产业“组合拳”,除去公司盈利和群众分红,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4万元。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