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标普获准进入中国,评级“马后炮”能少些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1月28日,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在央行和银行间市场备案注册完毕,标志着外资正式进入中国信用评级市场。

标准普尔1860年成立,是普尔出版公司和标准统计公司1941年合并而成的世界权威金融评级机构,总部位于美国。加上穆迪和惠誉,这三家是业内公认的世界三大评级机构。标普进入之后,穆迪和惠誉也将不远了。

结合1月1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与彭博(Bloomberg)正式启动合作,支持境外投资者通过彭博终端与交易系统的连接,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结算代理交易和债券通交易,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更多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渠道。

招商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马龙对此评论认为:标准普尔评级进入国内市场,一方面丰富了投资者的评级选择,便于投资者获得债券主体更全面的评级分析;另一方面,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在技术水平、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也将带给国内评级机构一定的压力和动力,从而促进相关评级机构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技术和服务水平。此外,也有利于帮助中国债券市场建立国际水平的评级体系,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从而吸引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债券爆雷不断,国内评级机构公信力堪忧?

回顾近4年公司债和企业债市场,债券违约数量逐渐攀升。这其中既有前期发行债券陆续进入还本付息窗口期的因素,也有发债公司不适应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致现金流紧张的原因。2018年,发生违约债券数量较2015增加了近4倍,较2016年增加了近一倍。

 5年债券发行量及违约量

11

数据截至:2019.1.29 数据源自 wind

近几年,几乎每年都有令市场印象深刻的债券违约炸雷事件:2014年,“超日债”违约,揭开债券违约先例;2015年,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15山水债”违约;2016年,东北特钢债违约;2017年,永泰能源发行“18永泰能源CP001”未能按期兑付,引发连锁反应,套住30多家大银行波及400亿贷款、21亿票据;2018年的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16凯迪债”违约;2019年开年,康得新(002450.SZ)两期超短期融资券不能及时兑付本息,实质违约。

债券不能按期还本付息,对投资人造成的伤害巨大。正如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倾诉遇到债券违约的苦恼:我们投资债券,相当于投入100元每年赚5元左右的利息辛苦钱。我们参考了三方评级,经过了多种尽调,还不能躲开债券违约,5元钱的利息不给就罢了,100元本金都赖着不还,这风险收益比太高了。债券基金的债券组合中,哪怕是仓位最轻的一只债券发生违约,整个投资组合的收益就会全部泡汤。

当债券爆雷不断时,为发债公司、债券做评级的信用评级机构公信力也大幅下降。

2016年至2018年债券评级最多的三家机构分别是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新世纪),参与评级债券占比分别是18%、14%和10%。

作为债券风险揭示的评级机构,没能在公司偿债困难爆雷前提示风险,在构成实质违约后再去降低评级,和傍晚才发布当天白天的天气预报几乎没有区别,着实令投资人头疼。评级机构的公信力因此大打折扣。

“马后炮”:联合资信、上海新世纪、大公国际

2017年11月3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 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通报》,通报了评级机构在评级报告质量、作业流程管控以及档案资料管理等方面存在三大问题,其中第一条就是“对重要风险因素关注不足,评级报告质量有待提高”。通报中也列举了联合资信、上海新世纪、大公国际、中诚信和东方金诚等机构存在的问题。

在永泰能源、凯迪新能源和康得新的债券违约中,各评级机构均没有及早提示风险,在爆出实质违约后才“马后炮”降低评级。

永泰能源“18永泰能源CP001”的评级机构是联合资信。《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询,联合资信从2013年~2017年,对永泰能源给出的长期信用等级一直是「AA+」,债券信用等级「AA+」。

在兑付危机爆发前的2018年6月26日,此时距永泰能源债券构成实质违约只有10天,联合资信对永泰能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仍维持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各期债券信用等级也维持为「AA+」。7月5日,爆出公司债券实质违约,7月7日联和资信才开始快速下调评级,将公司主体信用和债券信用降为「A」,评级展望降为「负面」。

没能给出风险提示的评级机构,市场自然质疑其专业性。

康得新(002450.SZ)两期短期融资券不能按期兑付,是2019年初国内资本市场的第一颗炸雷。

上海新世纪是康得新两期债券发行的评级机构,据刊发在中国货币网上的两期短期融资债券上市流通公告披露:2018年4月18日和24日,康得新两期融资券发行时,上海新世纪对康得新公司给出的都是「AA+」评级。

2019年1月14日,康得新发布这两期超短期融资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几乎是构成实质违约时,上海新世纪将评级调减为「BBB」。1月16日,第一期债券不能按期兑付本息时,评级再降为「CC」。

中国信用评级领域的三巨头之一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国际)也未能幸免。

2016年5月24日,大公国际对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给出的首次评级为「AA」,2017年7月20日还是「AA」。

2018年5月,阳光凯迪子公司凯迪生态(000939)债券违约,牵连到“16凯迪债”。5月8日,大公国际将“16凯迪债”评级降为「A+」,5月16日调整为「BBB+」,6月5日又下调至「C」。市场评论认为,大公国际连降3级的马后炮操作是为自己没有预见到债券信用风险而甩锅。

频繁涉事的评级机构被监管层采取了监管措施。

据媒体统计,2014年至2018年8月,共发生了213起债券违约事件,其中有债项评级的事件有111起,涉及到大公国际的违约事件占到了13起。

2018年8月17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给予大公国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限期整改,并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一年。北京证监局查明公司存在内部控制机制运行不良,内部管理混乱,公章被其他公司混用,开展评级业务违背独立原则等违规事例,对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责令限期1年整改。

公募基金是债券主要投资机构,为了避雷,就得建立自己的内部评级体系。

东方基金旗下的债券基金收益位居市场前列,东方基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东方基金投资债券时,除了参考评级数据,公司内部的债券评级部门也要对发债公司进行综合评判,要比外部评级机构把控更加细致、跟踪更紧密,更注重不同行业对比,以及同行业不同债券的资质对比。

大摩华鑫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李轶介绍,市场上评级机构在发行人经营财务状况和其他信息披露等方面起作用,其评级结果仅为参考,内部评级会建立禁入买入债券的数据库,对存在违约风险或严重信用风险的标的采取回避态度,区别可投资债券的信用风险并分类。

招商基金马龙强调,内部信用评级能对债券的风险进行准确的评估及定价,其实际投资过程中,更关注公司内部信用评估部门对相关信用债的内部评级。

QDII债基和海外上市公司早已使用国际评级

标普进入国内评级市场,会给国内的评级市场形成新的活水,也为国内公司在国际发行债券提供了便利。毕竟国内的评级机构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要追上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这三大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海外投资的QDII债券基金和在海外发行债券的公司,对这些海外的评级机构并不陌生,甚至是相当熟悉。

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债券QDII债券基金,所参考的信用评级多数来源于标普、穆迪和惠誉这三家机构。2018年底规模最大的3只基金参考的评级各不相同:如规模最大的博时亚洲票息债券基金使用的评级机构为标普,规模第二的鹏华全球高收益债是标普、穆迪和惠誉,第三名的华夏海外收益债基,除了上述三家机构外,对“未提供评级信息的适用内部评级”。

上市公司在海外发行债券,也要聘请权威评级机构对债券做评级。例如,2018年10月31日,中国恒大(3333.HK)旗下景程有限公司发行3笔规模合计1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这些优先票据获得三家公司的评级,分别是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家的评级还各不相同,分别是「B」、「B2」「B+」。

当然,简单地认为引入国际评级机构就能降低债券投资风险,就显得简单粗暴了,类似迷信于“外来和尚会念经”。对于国内的评级机构而言,多一个高技术水平的对手,也有助于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而对国内脚踏实地做实业的企业而言,拓展国际融资渠道也有了国际服务机构,国际债券投资人如能进入中国,对融资企业也是利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