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旷视科技的未来在哪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陈栋栋) “未来5年,旷视科技想要连接更多的设备,赋能更多设备。要在5年内连接超过10亿个机器人,创造更多价值。”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日前在京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称,河图(Hetu)作为其机器人战略的核心产品已经发布。  

在AI加速落地的2018年,与商汤、云从、依图齐名的旷视科技似乎显得比较沉默。其最近一次融资消息定格在2017年10月的4.6亿美元融资。而在人工智能进入新一轮整合期时,旷视科技有怎样的发展思路?

加码机器人战略

信息技术经历了三次浪潮。从IT到互联网,诞生了IBM、微软、BAT、亚马逊、Goole这样的头部企业,而第三次是物联网浪潮,软硬一体化需求将愈加提升。

河图是一个多种类型的机器人操作系统,与物流、制造、业务系统快速承继,并且可以一站式解决从规划、仿真、实施到运营的全流程体系所产生的问题。

“河图系统的特性主要在于生态连接、协同智能、数字孪生这三大方面。就像是机器人乐队的指挥家。”唐文斌解释。他还表示,旷视将投入20亿元,与仓储、仓配类软硬件公司、集成厂商、系统厂商等共建河图合作伙伴计划。

旷视科技还提出,将从基于算法的核心基因,同时加强数字化与操作控制能力,从而全面升级为AIoT操作系统,打造未来旷视核心产品优势。从AI到AIoT,旷视希望通过强大的操作系统,连接更多的设备、传感器、机器人,与合作伙伴一起加速机器人产业落地。

唐文斌告诉记者,河图已经在天猫超市、科捷物流、宝洁等合作方的仓库中进行了实际使用。在天猫的仓库中,河图协同500台机器人,将现阶段仓库效率提升了40%。在另一个应用场景中,河图与工业机器人公司MUJIN打造手脚联动无人仓,让机器人具备货物抓取能力,进而实现全流程无人化。

对于河图,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是这样看的。“我们需要交付的应用一定是‘软件+硬件’,这是回避不了的问题。”印奇称,如果不从应用出发做平台,都是耍流氓。“要成为一家扎实的公司,必须找到场景里扎下去。”

旷视科技的未来在哪里?

2011年,23岁的印奇与同学唐文斌等成立旷视科技,是业内知名的AI企业,专注于 “CV(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on),另外三家为商汤、云从、依图。七年之后,根据媒体报道,旷视正计划赴港上市,但印奇否认了这一传闻。

从金融到安防,再到物流机器人,旷视科技7年来有成功也有挫折,未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对此,印奇回应称,旷视最新的业务布局有三大事业群:一是面向城市的城市大脑事业群;二是以仓储物流、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供应链大脑事业群;三是以个人终端设备为核心的个人生活大脑事业群。

印奇表示,旷视的业务场景将从城市管理、物流、零售、地产、手机、金融等垂直场景升级为城市大脑、供应链大脑、个人生活大脑三大IoT场景业务群。而借助这三大场景的落地,旷视将真正打造自己的AI算法引擎和IoT操作系统,成为未来十年旷视商业竞争的基石。

“城市场景与供应链场景目前是旷视的营收核心。”印奇表示,他看好城市这个应用场景,特别是在交通、社区等场景中。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