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通许破解城市管理顽疾

刚刚过去的2018年,河南省通许县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全方位推动改革落地见实效。

人民日报记者 龚金星| 河南报道

责编: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期)

刚刚过去的2018年,河南省通许县持续加大力度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全方位推动改革落地见实效。

通许的道路畅通了,路面整洁了,树木更绿了,花儿更红了,华灯更亮了,空气清新了……“以前看不到蓝天白云,现在雨后彩虹也是寻常了。”提起一年来的变化,通许的老百姓啧啧称赞。

破解“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难题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通许县地处豫东平原,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迅速,县城范围比原来老城区扩大了近一倍。不过,与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不相匹配的是,市容市貌、市政管理等各种伴生问题随之出现。尽管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整治行动,车乱停、道乱占、垃圾乱丢、广告乱贴等“沉疴旧疾”一直无法根治。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升城市品位,改变城市形象?为了打造绿色通许、美丽通许、幸福通许,该县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执法效率,2017年11月,将城管、住建等8个执法部门集中到一个部门,组建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

“城市管理执法是一项比较棘手的工作,执法难度大、阻力大,市民对城市管理又寄予很大的期望,原来单个部门执法力度有限、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协调困难,往往是多头管、管不全。”通许县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郭海洲深有感触,长期以来,各部门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缺乏系统有效的城市管理体制,也没有长效的监督机制,“八个大盖帽管不了一个破草帽”。

通许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成立后,下设了4个股室、9个辖区中队、6个业务中队。“我们队伍刚刚成立时,存在队伍初建、人手不足、装备不齐、任务艰巨等困难,有部分同志还存在观望态度,认为这支队伍能不能健康发展下去,清理整治会不会一阵风过去又风平浪静了。”通许县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娟直言不讳。

这一年,通许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通过组织开展军事训练、集中学习,加强精细管理等多项举措,以准军事化模式管理队伍,从大队的内务卫生、着装规范,到日常执法和队员的言行举止,从点滴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塑造了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形象良好的执法队伍。

“过去工作比较单一,基本就是拆违等,管理的范围是全县城,觉得不属于我们管辖的范围就睁只眼闭只眼。现在的管理范围虽然只是两个街道,但是执法内容增加了,接触的范围更广了,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通许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五中队长杨海波,原来在通许县住建局执法队,如今,五中队辖区的行政路、解放路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操心”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的工作与实践,通许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管理体制基本理顺,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执法力量、执法效能、执法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整合后的一线执法队伍得到充实,执法人员形象焕然一新,变单打独斗为合力攻坚,有效破解了“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难题。

春华秋实,“幸福路”里话幸福

城市服务管理往往是在细微处见功夫。细节提升城市品位,改变城市形象,细节细不细,彰显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城市品质。为了还百姓一个窗明几净、整洁有序、温馨美丽的通许,通许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首先将违法建筑、私拉乱建、乱停乱放、乱张贴等脏乱差清除出通许。2018年初,对群众反响最强烈的幸福路进行攻坚整治。

“幸福路市场是自发形成的,已有30多年的历史,每个商户门前都搭有临时棚,有的甚至把棚子搭到路上,占道经营,加上每天早上各个乡镇涌入的小商小贩们、批发蔬菜的,经常堵得水泄不通,住在这里的居民每次出门都头疼,几百米的路,骑个电动车都过不去。”提起幸福路,在幸福路上卖了20多年放心肉的刘师傅“又欢喜又忧愁”,生意是不错,只是一坑水一坑泥的,又脏又乱,整天臭烘烘的,住在幸福路谈不上“幸福”。

2018年元旦刚过,通许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集中对幸福路进行整治。执法队员冒着严寒,反复宣传和走访,让每一位商户了解到乱搭乱建、门外经营的违法和危害,发放自行拆除简易房和广告牌的通知书以及期限。

“刚开始,有些群众不理解,尤其是一些占道经营的商户,方便惯了,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改变很难,执法队员们挨家挨户上门面对面沟通,苦口婆心地普及法律知识,明确规定入市撤市时间,经过前期耐心细致的工作,获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李娟表示。

如今,徜徉在幸福路,道路宽敞通畅,市容靓丽整洁。一提到这一年来的变化,幸福路的居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而整治幸福路只是开始。此后,通许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先后对全县大街小巷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治。

“自从开始城市治理后,院里多年的垃圾被清走了,私搭乱建拆除了,乱堆乱放的废弃物运走了,恼人的小广告踪迹全无,窗户外面杂乱的线也理清了……”这一年来,通许县居民们的获得感越来越强,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城市管理所带来的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环境。

“小处着手,精细推进,城市治理问题一大堆,但只要一件件去做,就会越来越好。”在郭海洲看来,城市管理水平不仅事关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还直接反映一方水土的社会文明程度。

“铁面执法”背后也有柔情,“春风化雨”暖人心

城管执法人员面对的大多是工商从业者和基层的老百姓。在铁面执法的同时,执法大队也体现出柔性一面。

“在执法过程中,我们提倡科学执法、文明执法,要求执法队员做到亮明身份在先、文明用语在先、指明违法事实在先、权利告知在先的原则,必须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通许县综合执法大队法核股的王锋坦言,在服务、管理和执法过程中,有的当事人对综合执法工作不理解,有逃避检查的,有软磨硬泡的,甚至还有暴力抗法的。面对这些情况,我们要求执法队员跟当事人真诚沟通、耐心解释,以诚心打动当事人,不能简单粗暴地执法,要规范执法。

城市管理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非常繁琐,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经常面对非议和误解。“简单粗暴”往往适得其反,“以诚动人”成为不二法宝。在整治南环路时,赵大姐开了一个小超市,超市的货品都堆放在店外搭的小棚子内,执法队员们多次耐心地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一次次地上门沟通后得知其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有75岁的老母亲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执法队员主动帮助其找到仓库免费存放货品,并在烈日炎炎下帮助其搬运货物,拆除临时棚,看到一个个汗流浃背的执法队员,赵大姐非常感动,执法队员的行动也赢得了越来越多居民的支持和理解。

“刚开始说要拆除,不理解,看见他们一来就烦心,没想到这些小伙子们,不怕苦不怕累一次次地来帮忙,非常感动,想到拆除整治后环境更美了,生活也会更美好,就主动拆了。”赵大姐说。

“城市管理是为民服务”不是空谈。通许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积极探索变“以管理为主”为“以服务为本”。如在治理菜农进城卖菜、流动商贩问题上,执法大队通过协调在规定的区域开设免费摊区,让流动摊贩实现了“筑巢安家”,令市民满意,摊贩安心,达到了多方共赢。“前期仅仅是把乱象治理了,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精细化管理,不断探索优质高效的方式方法,给美丽通许增添亮色。”郭海洲坦陈。


 

fm

2019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