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专访东岭集团党委书记李磊:如何从村办小厂成长为“中国500强”

东岭集团党委书记李磊近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发展的壮丽史诗。东岭集团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改革结出的丰硕果实。“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东岭,是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东岭。”

p77

东岭集团党委书记李磊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陈栋栋 | 陕西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期)

2017年实现总收入1081亿元。连续15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7次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5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5位。这是位于中国西北的东岭集团给外界的印象。

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这家千亿级企业最初只是陕西省宝鸡市的一个村办小厂。它是如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

东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岭集团”)党委书记李磊近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发展的壮丽史诗。东岭集团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同时也是改革结出的丰硕果实。“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东岭,是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东岭。”

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今非昔比

《中国经济周刊》: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你认为民营企业遇到了哪些问题?

李磊:民营企业遇到了与改革开放初期不同的问题。改革开放初期的主要问题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不协调,在解决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问题后,现在解决的是效率问题、核心技术问题以及核心竞争力问题。在完成资本的初期积累后,企业怎样才能有所建树?这不仅仅是产业延伸的问题,更多是在产业和金融的结合上。而在互联网时代,还要考虑如何解决效率问题,怎么在全球布局,解决分布不均匀的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如何在管理创新中解决“人”的问题?

李磊:在解决人的问题的过程中,一定是伴随着竞争机制。开展内部竞争就会选出内部最优秀的人才;在市场上竞争,则能发现市场上最优秀的人才;到了境外,遇到更专业的人才又会发现,要想解决人的问题,就要给这些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平台,吸引这些人才加入。

这个平台不仅要能够开展内部竞争,还要能有强大的外部竞争优势,主要是能够接纳新鲜事物,能改变自己的思维,融入不同的文化,这是一个国际化平台。

如果使用具有跨国公司工作背景的管理层,那么他们输出的就是老牌跨国企业的管理思维;用国企的人,就会输送国企思维;用民营企业的人,这些人又是另外一种思维。作为东岭来说,应该明确什么是适合东岭的。要使更多人在这个平台上施展才能,要将国内和国外互通,在国际市场上有东岭特色。

《中国经济周刊》:你提到的“合伙制”在提升管理水平方面有什么特征?

李磊:说到效率,必须了解公司本质。公司的本质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各司其职,为了共同的目标,去实现每个人的价值。他们为什么不自己开公司,而是走到一起是因为他们认可这个公司的文化,认可公司人与人之间的这种信任感。

“合伙制”并非一个企业在提升管理过程中的必备手段,但是它会在人与人连接的过程中提高效率,减少沟通成本。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这是“合伙制”最核心的。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障碍,因为大家都是股东,大家都说了算,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合伙制”看起来是一场防守之战,实际上是一场进攻之战。

什么样的团队就会制定什么样的合伙制度,不同行业合伙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拿什么样的“合伙制”来吸引人才,取决于所在行业的风险偏好。行业是不是有足够多的专业人才,如果是,那么这个行业将变得更有效。如果这个行业非专业人多,“合伙制”会让非专业的人变得更加专业。

贸易型企业就是承诺将一部分的期权股份给你,比如在3到5年之内,你带领公司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将一定的股份分配到核心管理层,远期合伙制是用期权方式设定要求,满足要求并兑现承诺,使大家互惠互利。

没有精品思维,精品服务就是空谈

《中国经济周刊》:怎样才能发挥你提到的平台优势?

李磊:一个公司对产业的理解决定了平台能做多大。如果能布局全产业链,你的平台就要比别人宽广,你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尽情施展。拥有平台化优势后,你就可以把品牌化发挥到极致。创品牌容易,树品牌难,树品牌是通过时间、通过信任、通过长期的摸爬滚打,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信用。

如果说创品牌是一秒的事情,那么树品牌可能是十年、一百年的事情。大的跨国公司也都是通过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这些公司重视品牌,希望保存住这个品牌给他们带来的服务的溢价和商品的溢价。我的服务和商品的溢价比你的好,收费就比你高、质量就比你好;我的产品赋予了更多的灵魂,这个产品的销售价格和定位人群就比你高一点,就是精品。只有专注一件事,才会发挥整个产业链、产业化、平台化、品牌化的优势,任何事情都需要做精品。只有精品思维出现在公司的每个环节,这个公司才会出现精品的服务,否则都是空谈。

《中国经济周刊》:结合东岭集团的实际,这种精品思维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李磊:在大宗商品的供应链服务、管理、贸易方面,并不能在现有的高效市场环境中创造出多少更新的东西。从整个交易的环节看,全球最顶尖的交易肯定会出现在国与国之间的外汇市场,外汇的交易是运用最广泛、参与人最多、量最大的交易。

接下来就是原油和铁矿石市场,原油市场是一个能源市场、全球化标准的市场,它会接触到终端客户,接触的人很多,交易的方式非常丰富,所以也创造出各种各样金融产品的服务理念和风险管理理念。

再就是金属,金属包括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东岭所在的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领域属于交易模式的一个创新阶段,要有更多的东西向原油交易、外汇交易不停地学习,在交易过程中,它的经营理念、知识的认知还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对于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这个产业链而言,怎样把产融结合在一起,高效发挥金融工具带来的便捷服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东岭要做优质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的服务商,为客户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长期的目标是将东岭集团变成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的全球服务商。

未来创新型的商业模式离不开区块链技术

《中国经济周刊》: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东岭如何进行技术创新?

李磊:科技创新的一大作用是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世界500强企业中,前几百名除了能源公司外,大部分都属于科技公司范畴。为什么科技公司在近一二十年异军突起,就是因为它们重建了商业基础架构。比如,以前大家做买卖,现在大家都做数据,为什么做数据,因为数据决定了价格,它更延伸、更细节。科技使某一行业更专业,科技使人在某一方面更注重细节,注重效率。

除了大数据,东岭积极拥抱互联网,这很重要。企业在经营中要利用到诸多互联网解决方案,以减少自己犯错误的成本。东岭立志将自己的公司变得年轻化、思想化,有互联网思维。

《中国经济周刊》:科技创新需要和商业模式结合才能释放威力。

李磊:是的。创新型的商业模式包括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多个领域,银行业也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自己的合同管理,未来创新型的商业模式离不开区块链技术,这是一片盲海,很多人都还没有开始尝试。一些比较大型的终端贸易商已经将自己的区块链技术和供应链管理完美结合在了一起,也进入到了实际的应用。

“你的适应能力决定你能活多久”

《中国经济周刊》:在企业文化方面,东岭有哪些独特性?

李磊:东岭的企业文化就是实行“村企合一、以企带村、共同发展”。企业文化创新要具有包容性,既要容得下村里面的人,还要容得下市场上的人。

企业的年轻化传递着管理模式新的思路和活力,随着上一辈的创始人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带来管理的年轻化、团队的年轻化,怎么样重视和带动年轻人,能够继续使公司更有冲劲,能够在企业管理过程中使年轻人更愿意为公司做贡献,这是企业文化创新很关键的部分。

首先是不满足现状。东岭不断调高对未来的要求、对人才的要求、对管理的要求以及对经营的要求。刚开始从简单的批发零售做贸易,到现在已经做产业链综合服务,一方面是积极求变,另一方面也是被市场改变的。总结成一句话就是:你适应市场的能力决定了你到底能活多久。东岭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活下来,主要是因为有一个变革的思维,不停地让自己变,居安思危,不满足于现状。公司的文化以艰苦创业为主。一是适应环境的能力,二是专注。我们的注册地一直都没有变化,一直在宝鸡,出于对这片故乡的眷恋以及专注。多年来,东岭先后兼并了10家国有企业,帮助政府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了很多坏账,也为政府挽回了很多经济损失。我觉得,这是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很多时候需要承担这些社会责任。

东岭现在在岗人数近两万人,这在民营企业中规模相对比较大,而且东岭在新投的商业板块也为当地政府增添四五千个就业岗位,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同时,在“不仅要把人带富而且要把人带好”方面也做足了文章。

《中国经济周刊》:东岭目前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李磊:东岭村发展的挑战主要在于村民知识面单一,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同时也面临着老龄化,年轻人的负担不断加重,我们需要在教育、民生、医疗、家庭医生、社区再教育等方面加大投入。未来,我们实行“村企合一”,将“村企合一”作为一个平台,就是要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东岭村,调整村民的人才结构,让中年人变得越来越多,慢慢地,年轻人也就会越来越多。东岭通过股权激励方式,以集团发展提高村民福利,分享企业发展的利润。


 

fm

2019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