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董明珠连任:“我现在就想退休,但企业发展要有延续性”

1月16日下午,格力电器举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备受瞩目的董事会换届选举中,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根据公司章程,随后举行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对董事长进行了选举,董明珠全票当选董事长,并续任总裁一职。

p54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贺诗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期)

1月16日下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000651.SZ,下称“格力电器”)举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备受瞩目的董事会换届选举中,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根据公司章程,随后举行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对董事长进行了选举,董明珠全票当选董事长,并续任总裁一职。

董明珠当选董事长并续任总裁

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可谓姗姗来迟。

根据公司规定,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监事会于2018年5月31日任期届满,截至选举当日,这届董事会已“超期服役”7个月。

1月16日下午,2019年格力电器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结束,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显示,董明珠成功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非独立董事。根据格力电器事后发布的公告,董明珠得票率达115.8%(可累计投票),中小股东表决得票率更是高达137.2%,两项数据在所有董事候选人中均位居第一位。

另外,与董明珠私交甚笃的刘姝威也当选格力电器独立董事,本次临时股东大会所有议案均获通过。

在接下来的董事会上,董明珠全票当选董事长并续任总裁,黄辉续任执行总裁,望靖东、庄培、谭建明续任副总裁。

自2012年独立执掌格力电器以来,董明珠在任期间,格力电器的营收从2011年的835.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1482.86亿元,同期净利润从52亿元增至224.02亿元。董明珠在股东大会上透露,2018年格力电器预计实现营收2000亿元,税后净利润260亿元以上。

1月2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宣布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10多天来,格力电器股价接连上涨,最高涨幅超过10%。这样的大盘股短期内有如此涨幅,显示了市场对新任董事会的信心。

本届格力电器董事会任期将于2022年1月结束,届时董明珠即将年满68岁。

此前有媒体预测,格力电器执行总裁黄辉有望在本次换届中接任董明珠的总裁一职,董明珠只担任董事长职务,但事实并未发生。望靖东在股东大会上对此也有回应,“我们高管围绕董总,各司其职。”

董明珠本人也谈到了有关接班人的问题,“如果说我内心真的想法,我现在就想退休,但企业的发展必须有延续性。但上市公司好像没有规定多少岁要强制退休,只要你想干就行。我心里的想法,谁真正能对未来格力电器的发展负责,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这个不是我说了算,而是他做出的(成绩)才能算的。只要把企业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与银隆的合作不是利益输送,而是为了格力发展”

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及相关格力高层就一些热点问题回复了股东的疑问。

在谈到银隆事件时,董明珠表示,去年格力收购银隆遭到了一些势力的阻碍。当时收购银隆最大的好处是顺应国家的新能源战略。

对于格力电器与银隆的合作,身为银隆第二大股东的董明珠并没有避讳,“未来的银隆在格力电器的发展过程中,还有更多的合作。这个合作不是利益输送,而是为发展做更重要的事,最完美的结果是把格力汽车空调市场打开。”

望靖东也在会上表达了对董明珠的支持,“我认为银隆不是负面消息,反而体现了董总的强大。(董总)不缺钱、不缺名,做好了锦上添花,有问题不是包着藏着,而是公开,公开会越来越积极。”望靖东透露,银隆去年营收达到102亿元,成绩有目共睹。

当然,银隆的投资人是董明珠本人,而格力电器的四大布局,除了空调,还包括生活电器(洗衣机、冰箱等)、高端装备(智能装备、数控机床等)和通信设备(智能手机、芯片等)。

董明珠强调了空调主业的重要性,也对格力电器的多元化进行了展望,“智能装备我们非常看好。市场再大、再好,要不要你,不是你说了算,用户说了算,我们很有信心,最后要看实力说话。”

至于此前受到质疑的格力手机,董明珠认为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大家说格力手机没成功,你怎么知道没成功呀?我的业绩在增长,我就是成功的。”

她甚至对现场股东戏言,“你们拿到我的分红,就应该拿出来买(格力)手机。”

对于格力冰箱,董明珠坦言市场份额还不高,“还不是老大,老二和老三也不是,但我们有这样的精神支撑,没有理由做不好。”

2017年,格力电器决定不对股东分红,曾引发质疑。而这次格力电器兑现2018年中报的分红承诺,给出10派6元的分红预案并获得通过。按格力电器总股本计算,这笔分红总额约36.09亿元。

董明珠称,格力电器给股民的分红不会少,“我们2001—2011年(分红)接近49亿元,2012—2018年400亿元。我们依然坚持分红,对股民来说分红是合理的回报。”


 

fm

2019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