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供暖:分户计量真的那么难吗(3)

在中国,水、电、燃气实施分户计量收费,民众不仅认可,也早已习惯。但在北方集中采暖区域,热费是否也要分户计量,一直有诸多争议。

案例

虚虚实实的分户计量数据

“算错了”的计量数据

2018年8月13日,家住北京市昌平区国风美唐朗观小区的A先生收到一封律师函:A先生应付北京金房暖通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该小区供热的企业,下称金房暖通)2016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供暖费共计5509.2元,但拖欠至今并未缴纳。

A先生称,法院根本没受理上述起诉。“根据入住时签订的供热采暖合同,金房暖通应参照热计量表的读数征收暖气费,实际却按住房面积征收,是他们违约在先。”

A先生出示的供热采暖合同显示:采暖费为基本热费与计量热费之和;基本热费按基本热价乘以住户家的面积计算,计量热费按计量热费乘以热表计量的读数计算。每年采暖季开始前(最迟在当年12月31日前),住户先按传统面积收费的方式一次性向金房暖通支付该采暖季的供暖费,金房暖通应在采暖季结束后的365日内清算费用,多退少不补。

A先生家中面积大约90平方米,按面积预交费用每年大约2750元。

“第二年(即2015—2016年度采暖季)开始按计量收费了,所以我很注意室温调节,也不会开窗散热,不在家时就关掉暖气。可是收到这一年的账单后,发现用热量很大,没有退费空间,其他很多居民和我一样。”A先生说。

该小区住户B女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我认为金房暖通进行了数据造假。一位会读表的住户将详细读表方法发到业主群里,大家自行读数后,发现数字与所收账单上的抄数不同。”

北京媒体当时曾报道称,“供暖公司承认共有4栋楼业主用户实际使用的暖气量算错了,后重新进行了核算并贴了公告。”

但B女士说,如今差不多两年过去了,至今也没退费。

P24-《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摄)

业主要求计费完全公开透明

很多住户对金房暖通产生信任危机。“我认为他们不会严格按计量收费,2016—2017年度采暖季就干脆敞开了用。”A先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出示了他自己的抄表数,“省着用”那年用了4740个单位的热量,“敞开用”这年则是6138个单位。

A先生说,“他们如果一次造假,就可能第二次造假。所以,我要的是完全公开透明的计费。”

不少业主对于公共区域的计量也很在意。

B女士回忆,抄错表的2015—2016 年度采暖季,,她家公摊了2895个单位的热量,而家里的抄表数是5647个单位,公共区域的用热竟达到自家的一半,令她难以相信。“公摊部分没告知计算方法,如果这部分造假,我们是不知道的。”

B女士在2016—2017年度公摊了约765个单元的热量,而她家读表数为3826个单位,但B女士对此数据并不认同,希望公开全部计量数据。

有专家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热量表读数不准、抄错表、信息不透明等类似情况,会给分户热计量收费方式的推广带来破坏性影响,因此产生的信任危机,使很多住户反而不愿意接受分户计量模式。

居民不认同分户计量会导致“不公平”

A先生家住把角位置,家中有三面外墙;B女士家住中间位置,家中有两面外墙,外墙面积远小于A先生家。A先生“省着用”的2015—2016 年度采暖季,他记录的用热量是4740个单位,大于B女士家2016—2017年度采暖季的3826个单位。

但A先生对“不公平”没有任何怨言,他认为采暖“不公平”是一个伪命题。“如果说房子冬季保暖效果不好,夏季空调制冷的效果肯定也差。夏天多交了电费,是不是也可以取消用电的计量收费模式?”

和A先生持同样意见的业主不在少数。

同一小区的C女士家处于顶层把角位置,是所在门栋外墙面积最大的一户。她说自己没有考虑暖气费的收取问题,而是为室温较低发愁,“去年冬季较冷的时候,温度只有17.1℃,在家得穿着大衣看电视。我现在就是希望室温达标,多交一点钱也愿意。”

如果取消“多退少不补”政策,C女士还会支持分户计量收费吗?C女士考虑良久,最终回答道:“如果和其他住户用热量相差在2倍左右,还是能接受,前提是室温达标。”

11月2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致电金房暖通,工作人员称,公开全部计量数据会泄露其他住户的隐私,不便公开。

11月27日,记者来到金房暖通,工作人员起先拒绝了采访,后又答应将对小区居民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得到答复。

(朱妍对本文亦有贡献)


 

fm

2019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