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供暖:分户计量真的那么难吗(2)

在中国,水、电、燃气实施分户计量收费,民众不仅认可,也早已习惯。但在北方集中采暖区域,热费是否也要分户计量,一直有诸多争议。

他山之石

欧洲分户计量普及程度较高

对于分户计量当前遇到的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哥本哈根能效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卓伦认为,当前基本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国外居民与热企约定调价机制

“比如,我们在中国的三北地区(西北、华北和东北)调研时,发现有老百姓在热表旁边加装旁通管,相当于让供热绕开计量,免费使用。这是个别的现象,但也告诉我们,必须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和严格执法。”他说。

他在中国经常能听到关于水价、电价的听证会,但从未听说就热价问题举行听证。“其实热价也应该受到关注。在国外,居民和热力公司会签订合同,约定调价机制。比如,根据电费、燃料费、人工费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只有其中某一项上涨幅度超过5%时,热力公司才能启动价格上调。”

一般认为,建筑节能改造比分户计量所鼓励的行为节能可多降低5%~15%的能耗,但通常情况下建筑节能改造所需要的投入大于分户计量。

陈卓伦说,从这个角度看,分户计量是值得投入的。“成本问题的解决还可以引入商业模式。国外就有一种能源服务公司,经过能源审计之后,公司会制定一整套节能方案,然后免费进行相关设施改造。能耗降低所减少的支出,公司按照约定比例从中分成。”

他介绍,北欧国家分户计量普遍存在的,新建建筑可达到100%进行分户计量,供热系统很难改造的百年历史的老房子,至少也可达到分楼栋计量。“丹麦的建筑物分为A、B、C、D、E共5个能耗等级,不同等级的房屋热费价格是不同的。B级的房子房价可能很贵,但相比E级的房子,其能耗水平可能只有1/5,付出较高的房价是有一定经济回报的。”

德国分户计量普及率达100%

在欧洲诸多国家中,德国政府分户计量的计费方式普及率达到100%。

德国能源署建筑能效部中德合作拓展高级经理刘瑜介绍,德国的分户计量收费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基础热费,主要根据住户的用热面积计算(含分摊的公共面积);第二部分是计量热费,根据住户家的计量数据结算。

与丹麦类似,德国的基础热费与计量热费的比重,一般依据建筑能耗状况而定。

刘瑜说,相比德国,中国的计量收费制度还处于较早阶段,因而德国的一些经验教训值得借鉴。

“德国开始推行分户计量时,由大型供热公司成立了计量服务公司,至今全德范围内的计量服务主要由三大公司掌控,因此费用定价有一定隐性垄断的因素。” 刘瑜称,近年来,德国开始出现初创企业介入供热计量服务市场,中国也可以做这方面的尝试,通过市场竞争优化计量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