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媒体速览 • 如何收拾“MeToo”运动的烂摊子?

男性时刻自查举止,本该是一种进步。但现今的做法让女性换了种方式成为了替罪羊,这像是对“MeToo”的隐形抵抗。面对重重挑战,对女性权利的保障仍然任重道远。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期)

如何收拾“MeToo”运动的烂摊子?

p12-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 年 12 月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12月

“MeToo”运动仍在持续发酵。近日,NBA球队达拉斯独行侠队前CEO性骚扰事件被媒体曝光,球队公众形象蒙受巨大负面影响。为了应对危机,球队点将黑人女性、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前高管辛西娅·马歇尔成为新任CEO,重新打造球队公众形象。

这并不是个案。在金融行业,一位受访的金融高管说,在当前气氛下,光是雇佣一名女性,就相当于给公司增加了“未知风险”,因为她指不定哪天就举报你了。

兴起自2017年的“MeToo”运动,本意在于鼓励曾遭受性骚扰、性侵犯的女性打破沉默,勇敢站出来检举侵害者,以维护女性权利。然而,这却造成了职场风声鹤唳,采取不雇佣女性的极端策略。结果是,女性在职场上更加艰难。

受访的人表示,他们许多人被“MeToo”运动吓傻了。其中一位掌管着几十亿资产的人士说:感觉“如履薄冰”。他们在电梯里刻意保持距离。他们的妻子和律师忠告,不要和35岁以下的女性吃商务餐。一位受访的女性说,现在下班后的部门聚餐,她总被排除在外。她与老板的单独汇报,需要留着门,或者屋里再多坐个人。

男性时刻自查举止,本该是一种进步。但现今的做法让女性换了种方式成为了替罪羊,这像是对“MeToo”的隐形抵抗。面对重重挑战,对女性权利的保障仍然任重道远。

俄罗斯能扭转塑料危机吗?

2018年,在距莫斯科约100公里的沃洛卡姆斯克发生了一系列抗议活动,有报道称附近一处垃圾填埋场释放出有毒气体,导致数十名居民住院。类似的抗议活动在俄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但俄罗斯领导层对此似乎并不重视,在普京一年一度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当普通俄罗斯人抱怨垃圾填埋场人满为患时,他做出了象征性的回应。但当被问及是否考虑完全禁止塑料袋时,普京则表示此举将导致失业问题而作罢,俄罗斯的塑料危机,将如何作解?俄罗斯《莫斯科时间》2018年12月

马克龙的傲慢和噩梦

2017年5月,马克龙的胜选让法国、欧洲乃至世界都乐观地认为年轻、聪明、有想法的总统将带来一个更加开放、有活力的法国。马克龙背负着改革法国的使命走上舞台中央。但如今,巴黎街头一片狼藉,随处可见被烧毁的汽车,抗议者切断道路、封锁燃料供应,一些乡村陷入瘫痪,而马克龙无能为力。他的傲慢让人民称他为“富人总统”,这是诱发危机的重要原因。法国改革不需要超人,而是需要耐心、谦恭的普通人。英国《经济学人》2018年12月

寻找“白洞”

即便是伟大科学家曾作出的判断也未必就是定论。过去,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史蒂文·温伯格认为宇宙中不可能存在黑洞,但如今,吞噬一切的黑洞已作为常识被人熟知。但黑洞会是永恒的吗?黑洞中心到底有些什么?黑洞内部不断在发生着什么?一些对此好奇的天文学家根据量子理论推测,黑洞进入生命周期末期后会渐渐坍缩,喷射出它曾捕获的所有物质,最终演变成“白洞”。证实“白洞”的存在,将是人类理解宇宙的新航向。英国《新科学家》2018年12月

编译:邹松霖


 

fm

2019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