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一周资讯 > 正文

双周热点公司(2019.1.1—2019.1.20)• 南方航空 链家 支付宝 滴滴

本期热点公司有南方航空、链家、支付宝、滴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期)

南方航空:股东卡塔尔航空增持股份至5%,向寰宇一家又迈进一步?

p9-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1月2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卡塔尔航空公司于2018年12月28日通过沪港通买入南航8600股A股及6000股H股。在此次权益变动前,卡塔尔航空共持有南方航空总股本的4.9999%。此次权益变动后,卡塔尔航空持有南方航空总股本比例达5%,构成举牌。公告也称,受限于适用的法律法规,卡塔尔航空可能考虑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南方航空的股份。

自2018年11月,南航宣布退出国际航空公司联盟天合联盟时起,关于南航可能加入另一联盟寰宇一家的猜测便逐渐加强。在退盟后的一个月内,南航先后宣布同美国航空公司、芬兰航空开展代码共享合作。美国航空、芬兰航空与卡塔尔航空,同属寰宇一家成员,而美航也同样是南航的重要股东。

然而,南航回“家”的路并不平坦。南航要加入寰宇一家,不仅有来自国泰航空的阻力,两名股东卡塔尔航空和美国航空之间公开的不和关系也为此平添变数。作为寰宇一家的成员,国泰航空对联盟成员的加入与否有否决权。大本营分别在广州和香港的南航和国泰,两者主场位置接近,面临直接竞争。而卡塔尔航空与美航的矛盾由来已久,美国航企一直想将海湾地区航企挤出美国市场,卡塔尔航空甚至一度威胁退出寰宇一家。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南航若想立足国际航空联盟,仍需要一番博弈。

链家系合并管理团队“All in”贝壳

1月11日,链家于北京召开内部战略会,宣布贝壳、德佑、链家管理团队合并,不再划分南北贝壳和德佑的后台,三条职能线合并。此次回调距离链家集团将链家直营、德佑加盟和贝壳找房三大业务独立分拆过去不到8个月。业界认为,左晖在分业经营绩效未及预期后,要动手术降低三条线并行的运营成本、提升效率,重新集中力量打造贝壳。从分拆到重新整合,左晖仍将以贝壳找房为主体进行资本市场运作,目标是尽快实现海外上市。

支付宝们告别“躺着赚钱”,央行存管备付金超1.2万亿

1月14日,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支付巨头同时表示,已100%完成集中存管备付金工作。而平安付、拉卡拉、京东支付等200多家中小支付公司也均公告在央行规定的1月14日“大限”前完成了备付金集中存管工作。至此,超过1.2万亿元规模的备付金被正式存管,支付宝们告别占其利润来源八成以上的备付金账户利息,而备付金管理新办法也在酝酿之中。伴随而来的,失去备付金做谈判筹码后,支付机构对银行通道议价权骤减,第三方支付手续费可能会上涨。

滴滴反腐,2018年工查处内部违规83人

1月9日,滴滴出行公告滴滴2018年内部反腐败、反舞弊的相关情况。公告称,滴滴在2018年内部查处各类腐败、舞弊等违规事件60余起,共查处严重违规人员83人,皆已被解聘,其中8人因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而违规事件主要集中在弄虚作假、收受不当利益、侵占和信息安全违规等方面。2018年初,滴滴曾规定对内部举报或者拒收贿赂的员工进行奖励,最高可达10万元。近年来,民企公司内部反腐日益受到关注,公司治理迎来新课题。

编辑:邹松霖


 

fm

2019年第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