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新疆 > 正文

从新疆两会看民生“新获得”

□记者 郝玉 乌鲁木齐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两会近日相继召开,大量“民生红利”密集释放,从就业到住房,从教育到医疗,为各族群众带来新的获得感。

贫困户:人数大幅减少,利好政策持续倾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新疆要确保6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面对新一年艰巨的脱贫任务,新疆将持续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结合乡村振兴巩固好脱贫攻坚的成果。

对于贫困人口来说,能否长期稳定就业是脱贫的关键。针对贫困地区人多地少,农村富余劳动力多的现实情况,新疆将实施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工程,落实22个深度贫困县3年10万人就业扶贫规划;推动疆内跨区域转移就业、向兵团转移就业、向内地援疆省市转移就业;常态化实施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助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工作,对去产能职工进行就业安置。

报告提出,今年新疆要确保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

为了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新疆还列出了14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其中南疆地区占11项,扶贫资金中南疆地区占92.3%。此外,还将全面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新疆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34.11亿元,共有513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

患者:看病难看病贵压力将减小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不方便,因病致贫返贫……今年新疆两会,患者的这些就医难题不断得到回应。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方面,新疆今年将继续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和医疗救助制度。目前,新疆已经实现农村户籍在地州市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在此基础上,今年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还将在健康惠民上下更大功夫,患者到医院可先住院再交押金,如果是贫困家庭,可直接接受免费救治和治疗。

近年来,新疆医疗卫生事业进入全面深化医改关键期,医疗惠民力度持续加大:全民健康体检实现全覆盖,新疆籍城乡居民每年享受一次免费体检;对大病、慢性病农牧区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同时将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7类9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贫困地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应治尽治,不落一人;新疆范围内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取消药品加成,降低药费、检查费,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破除“以药养医”的恶循环。

青少年:享受更加有质量的教育

有质量的教育是群众的期待,也是今年新疆两会的关注热点。新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新疆要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推进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快石河子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与此同时,新疆将持续发展职业教育,推进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精准资助和差异化资助;针对中小学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将以南疆四地州和农村学校为重点,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18年,新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1%。此外新疆大力发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提前两年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

企业家:“旅游+”催生投资新机遇

2018年新疆旅游人数突破1.5亿人次,增长40%以上,新疆旅游业发展成效显而易见。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新疆各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旅游+”战略稳步推进,旅游和各行业的融合发展风生水起。这一发展势头也为企业家投资兴业带来新的机遇。

随着“旅游+”战略实施,自驾游、低空旅游等旅游业态发展迅速。尤其是低空旅游,不仅大大节省了游客的时间成本,也打造了新疆旅游的全新视角,形成了新业态,丰富了新疆旅游的内涵。

去年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推进“旅游+康养”模式,积极推进康养产业发展;推进“旅游+文化”模式,开发了阿肯弹唱民俗演艺、民俗节庆等系列民俗旅游产品,打造民俗文化旅游品牌。

与此同时,新疆马产业也借着旅游发展蓄势待发。伊犁昭苏县牧草资源丰富,拥有12万匹马,是全国人均拥有马匹最多的县,还有5000多匹纯种伊犁马,具备选育运动型赛马的良好条件。

新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要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届时,新疆旅游业的产业链将不断延长,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