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外卖经济体”崛起 美团宣布将投入110亿扶持外卖商户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过去一年,‘外卖经济体’正在崛起,在这个全新的经济体中,用户、商户、平台和骑手不再是各自孤立的存在,而是紧密关联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1月23日,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在2019美团外卖产业大会说。

外婆家、西贝莜面村、眉州东坡酒楼、和合谷、瑞幸咖啡等300多家餐饮外卖商户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共同探讨外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同日,美团还正式对外宣布将投入110亿元,从4大方向助力商户升级,推动“外卖经济体”继续健康发展。

外卖正改变餐饮业态

“今天很多餐厅、很多门店、很多品牌的线上业务都已经超过了50%,很多可能还不止。”王蒲中透露。

作为品牌餐厅的代表,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分享了企业与外卖平台合作的心得。吴国平表示,外卖改变了餐饮业态形式,可以在房租、人力成本增加不大的情况下,有效拓展新的收入来源。同时,依靠外卖平台的数字化技术,还可以优化菜品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实现更好发展。

王莆中认为,用户、商户、平台和骑手紧密关联,正在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以美团外卖为例,2018年美团外卖日订单量已突破了2400万,3亿多的消费者享受到了美团外卖服务,商户数量超过360万家,外卖骑手获得了超过300亿元的收入。正是因为商户、用户和骑手通过外卖平台获得了价值,才进一步推动了平台的快速发展。

过去一年,餐饮外卖还出现了市场下沉、时段扩张和个性化品类增长等新的趋势。美团外卖事业部总经理韩建表示,2018年餐饮品牌纷纷发力渗透二、三线市场,“小镇经济”成外卖增长新引擎;其次,伴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多样性需求开始显现,早餐、夜宵等非正餐时段的订单增速较快,比如2018年世界杯揭幕战,美团外卖夜宵订单增幅超过40%;此外,个性化品类增长较明显,快餐小食、甜点饮品增速领跑大盘。

韩建表示,美团外卖对商户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流量规模效应、大数据支持、配送履约服务三个方面,未来平台服务将着眼于数字化、智能化和个性化。此外,美团外卖也将持续完善基础产品工具,通过深度学习个性化推荐、优化下单的流程体验等用户端产品变革,助力供给侧精细化运营。

外卖从“红利驱动”到“效率驱动”

王莆中表示,外卖行业已经从“红利驱动”转向了“效率驱动”,行业的红利阶段成为过去,未来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数字化经营、业态升级等方式提高餐饮商家效率,才能持续推动行业向前发展。此外,外卖还呈现出跨行业的特点,用户对即时配送的需求已经不仅局限在餐饮领域,包括服装、鲜花、水果等很多东西都希望能够帮助尽快送达。

王莆中表示,外卖行业早已不是野蛮生长的时代,外卖业务发展到今天,建设比竞争更重要。美团外卖作为平台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拿出我们的资源,帮助外卖经济体一起成长,尤其是商户群体。美团在2019年将投入110亿元扶持商户,资金主要用于行业大营销计划、全面数字化升级、深入供应链服务和先锋商户奖励政策等4个方面。

美团点评集团还将结合公司优势,向餐饮商户提供综合的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金融等六大服务,满足不同类型商家的数字化升级需求,实现全链路的经营效率优化。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