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一民办学校寒假作业出现“荤段子” 教育局:将严肃问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荤段子居然出现在了寒假作业里?!1月24日,上海中芯学校中学中文部通过同名官方微信号发布《上海市民办中芯学校关于学生寒假作业问题的情况说明》,其中提到,经查“本教辅为上海东方激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编写的《时刻准备着 - 英语八年级寒假作业》,为此学校已向该公司表示强烈谴责,并将对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学校方面表示,本批次寒假作业共发出48本,发现问题后学校第一时间开展回收工作。截止1月23日还有7本没有收回,其中5名学生出国在外,另有1本被家长作为佐证材料寄往浦东新区文化执法大队,还有1人未联系上。学校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设法联系家长,做好教辅材料的回收及安抚学生、家长的相关工作。

学校对此次使用的八年级英语寒假作业内容未经严格审核,给家长和学生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此深表歉意。学校将对负责教辅用书的分管副校长及教务助理分别给予严重警告和记过处分。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所使用的教辅图书的审核。

记者注意到,同日,上海浦东新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公号“浦东教育体育”发布关于民办中芯学校寒假作业相关问题的情况通报。通报如下:

1月23日,有网络媒体报道民办中芯学校寒假作业的相关问题。浦东新区教育局获悉后立即开展调查,并要求民办中芯学校配合查清事实。

官方通报

官方通报

经查,民办中芯学校自选的《时刻准备着——英语八年级寒假作业》,这是由上海东方激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编印的教辅材料,并非中小学教材。民办中芯学校在使用教辅材料方面管理混乱、严重违规,将严肃问责。

涉事学校通报

涉事学校通报

有家长提供给经济网记者的涉事寒假作业截图显示,在该份名为《时刻准备着》的初二英语寒假作业中,22页上“轻松一笑”栏目有一则名为“Mommy's Washcloth(妈妈的毛巾)”的笑话。其中的表述隐晦提及人体的隐私部位,并涉嫌描述小孩发现爸爸和其他女性出轨的具体画面。而答题时,学生需要写上自己的阅读感想。

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育出版界人士告诉经济网记者,进了各省教辅目录的教辅,一般由发行商联系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由学校统一征订给学生,虽然是学生自愿购买,但由于实际教学需要,学生都会按学校要求进行统一购买。如果没有进各省教育主管部门的教辅目录,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不能进行统一征订,通过配套教材给学生发行,只能通过零售渠道发行。而且各地基本有相关规定,一科只搭配一套辅导教材,简称“一科一辅”,禁止“一科多辅”。

“按照发行方式来看,这个可能是进了教辅目录的,还有那些学校在用,如何进的目录?怎么进目录?进目录程序是否公开透明?进目录程序是否公正公平?这才是值得追问的,”该位人士对经济网记者说。

据天眼查,经济网记者发现,上海东方激光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注册于1993年,法人是何学仪,“自身风险”16条,“周边风险”14条,“预警提示”6条,该公司曾因侵害商标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

天眼查截图

天眼查截图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