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唐骏:近年内聊天社交平台不会出现新巨头

文| 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上周我在广东卫视的2019跨年演讲的一段视频上了微博热搜,视频讲述了为什么当年MSN在中国失败了。这段视频正好契合了上周的焦点事件。1月15日,多闪、聊天宝(原子弹短信)、马桶MT同时闯入社交平台市场,三者共同挑战社交平台“第一把交椅”的微信。其实我想说,信息类社交平台的竞争已经结束,原因有三: 

第一,三者进军社交领域还不具备平台用户移植的基础。互联网用户的基本特征就是不会同时选择两个社交聊天工具的。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微信已经在全球拥有超10亿用户,是全球第三大,中国第一大社交软件,仅次于美国的Facebook和WhatsAPP。所以,让微信这么大的用户量陡然转向其他软件平台,事实上这已经是很难了。虽然近两年我国可以爆款社交平台抖音,但是功能和特性都是互补型的。我们也看到即使在微信的早期,像飞信,易信,来往等挑战者都未能撼动微信的霸主地位,现在再来挑战微信,已经晚了。

第二,仍旧采用红包政策买流量是无法实现长期用户留存目标的。比起有无竞争对手,企业和用户更需要关心的是一款产品有没有用户留存率。拿红包吸引用户在短期的成效上的确非常显著,但是活跃用户才是关键和核心数据。烧钱买流量在社交平台上很难复制曾经的淘宝和拼多多等成功商业模式。

第三,竞争需要闯入者,但是需要的是做产品、有创新的闯入者。微信虽然已经在社交领域成为了垄断巨头,但是这并不代表新品社交APP就没有出路。产品创新一直是微信饱受用户诟病的问题,但是从目前的三家社交平台来看,他们无非是将更多的接口揉在了一起,更像是拼多多和趣头条的集合体,这样的创新模式很难吸引用户了。未来社交平台的发展需要也必然会更加多样化,目前社交平台并没有形成完全的壁垒,新加入平台还需深入钻研用户的更深层需求,而并不是单纯的炒冷饭。

未来,我们要做的是符合技术发展趋势的产品。从PC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从3G到4G以及未来5G的转变意味着手机可承载的内容随着带宽升级而同步更迭中,所以抖音等直播平台能快速兴起并积累用户。成立短短2年多的抖音在截止2019年1月,月活用户已经达5亿多。随着5G大潮的迅猛而来,短视频+社交这样的高耗流应用只会更加如鱼得水。

未来,我们还要做的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产品。中国约有11亿互联网用户,针对不同用户提供不同产品,需求才是产品连接用户的唯一纽带。如果说依靠用户分层就能在社交领域打出一片天,那就把社交想象的太简单了。与其说用户分层,不如去做分众用户,就是小众市场。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2019年,我们需要去做产品。谁都可以做产品,但无论是做互联网产品还是任何实体产品,我们都要把用户需求放在首位,加强产品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以用户为核心,产品质量为主导,这样产品才能在市场立足。做秀只能赚噱头,只能溅起一层水花,最终还是要回归沉寂。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