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榆中:抢抓机遇,实现转型跨越新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李开南 赵江梅) 从1月17日-18日召开的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委十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榆中书写了新时代首张答卷,创造收获了有力度、速度、深度、广度,更加有温度的“榆中自信”;2019年,榆中将迎难而上、干字当头,按照唐仁健省长提出的以不认怂的精神干,以没有不能的胆识干,以不怕吃亏的心态干,以高人一策的能力干,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将榆中全力打造成甘肃第一个“西部县域经济百强县”。

凝心聚力,统筹兼顾,经济建设全面提质

一年来,榆中县委全面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县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加强。据介绍,2018年,预计全年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68亿元,PPP项目工作成绩斐然,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落实国家重大决策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县,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榆中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5次作出批示肯定榆中成绩,省发改委发文向全省推广榆中发展县域经济的做法。全省“三变”改革现场会、棚改现场会、西北地区农产品供销对接会在榆中的召开,是对榆中县委心无旁骛抓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肯定。

高水准谋划推进副中心建设,确定了“一心一轴三区四面”的空间结构和“一心居中携两翼、两轴串心展鲲鹏、三区联动奏辉煌、四面青山四锦屏”的总体发展布局,形成了“四铁两站一机场”的铁路航空布局、“一轨成环、多支辅助、三心六枢纽”的轨道交通布局、“四高一快一环”的外部公路交通布局、“九横六纵”的内部干线道路布局,筛选了31个总投资700亿元年度投资200亿元的项目。在第25届津洽会、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总额稳居全市远郊县区第一,全县存款余额261亿元,贷款余额263亿元,位居全省前三。

强化金融支农,“农担贷”融资平台高效运转,落实支农贷款9370余万元。全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中药材、百合等传统种植业继续壮大。投资1.5亿元实施三电灌区扩灌延伸工程和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全面提升38万亩农田灌溉效率。高原夏菜品牌价值达到58.99亿元。李家庄栖云田园综合体建设快速推进,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建设规模、发展方式等已成为省内标杆,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建设速度位居国内8个试点前列。

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大对京兰、甘草、高崖水泥等传统建材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经济运行预警调度工作力度,加强对榆钢、金川科技园、庄园乳业等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和服务。积极发展新兴产业,金阳高科扩建、国电兰州热电“上大压小”异地扩建等项目逐步成为工业转型发展的新支撑。综合施策助推建筑业迅猛发展,前三季度增加值达22.76亿元,增速全市排名第一,超目标值14亿元。注重品牌打造和价值提升,兰煤牌洁净型煤、华能暖炕板、陇神牌元胡止痛滴丸等一批产品获“甘肃名牌产品”称号。

兴隆山芝樱花海等30个旅游项目有序推进,旅游示范乡镇、旅游专业村、星级农家乐建设全面开花,全民冰雪嘉年华火爆开展,老家浪街冰上运动开门迎客,全季旅游初步建立。成功举办“全域旅游美好生活”“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等大型节会,开通“榆中印象”旅游公众号,及时有效处理旅游投诉,“魅力榆中”吸引力显著提升,全县接待游客5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75亿元,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快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全力构建兰州东部商贸物流基地,顺利实施商品交易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和承接主城区商品交易市场搬迁工作,兰州毅德国际商贸城、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等项目大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甘肃物产集团兰州物流园、迎宾大酒店等项目顺利推进。全力推进乡镇农贸市场和上花百合气调库、新营冷凉型蔬菜气调库建设,搭建交易平台,农产品应对市场风险能力有所提升,助推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全力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268个行政村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特色农产品网上交易势头良好,全年实现交易额3.1亿元,荣获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称号。

稳中求进,持之以恒,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榆中建设生态创新城、兰州城市副中心的开局之年。榆中将稳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干字当头,为榆中迎来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历史性阶段。

着眼打造新经济增长极,全面启动城市副中心建设。要高站位确定兰州城市副中心暨生态创新城布局定位,高起点谋划兰州城市副中心暨生态创新城空间结构和交通路网,高标准推进兰州城市副中心暨生态创新城项目建设,根据“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的发展目标,树立精品意识,全面拉开副中心建设大框架,真正把兰州城市副中心暨生态创新城打造成现代新型城市发展的典范。

着眼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全力助推城市品质大提升。坚持以县城“路、馆、楼”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道路建设要全面推进,场馆建设要提速提效,住房配套要保质保量,着力营造更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眼助力新型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2019年是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冲刺之年,要按照“1+3+2+X”(即核心引领区+示范带动区+辐射发展区)发展模式,集中力量、强化投入,切实把田园综合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

着眼壮大县域实体经济,深入实施项目强县突破工程。要挖掘潜力招项目,抢抓机遇引资金,多措并举建园区,坚持国资民资一起招,金融财政一同引,紧密联系榆中籍在央企工作的杰出人士,引进中交、中铁工、新兴际华等央企参与生态创新城和副中心道路、会展中心、体育场馆建设;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实现项目快速落地、提升城市形象和降低传统产业发展风险的重要支撑。

着眼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步伐。坚定不移把推进小城镇建设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模式,全力推进以和平镇为龙头,青城、金崖、甘草、贡井、马坡、上花为重点的环形小城镇带建设。

着眼增进全县人民福祉,不遗余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入手,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继续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全力推进“健康榆中”建设,织牢织密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增强全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着眼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坚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完善基础设施,继续借助各方力量,要明确西部内陆欠发达地区的事实没有变、繁重的任务没有变、攻坚的工作态度更不能变,将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逐步转向全面建成小康。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