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2018年第四季度就业景气指数季节性回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环比增幅为25.42%,而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仅增加3.90%,使得四季度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上升至2.38。

从行业来看,教育培训行业跃升排行榜榜首,中介服务行业降至第二。互联网/电商、房地产/建筑行业就业景气度有所回升。

从职业来看,景气指数较高职业为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业务等。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职业主要仍为高级管理、公关/媒介、项目管理/项目协调和销售行政/商务等。

从城市等级来看,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小于1,表明在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少于求职申请人数,就业竞争仍较激烈;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大于1,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大于求职申请人数。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和中型企业的CIER指数分别为2.50和1.23,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小型和微型企业分别为1.02和1.10,就业形势相对较差。

从企业性质来看,民营和合资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CIER指数分别为1.41和1.11,而股份制、国企、上市公司和外商独资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差,CIER指数均小于1。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