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塑造包容合作的经济全球化4.0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瑞士小镇达沃斯再度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3000多位嘉宾将在为期四天的会议间,共同探讨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全球经济新的治理格局以及人类未来命运的走向。在全球化体系处于裂变时期、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情况下,如何让第四次工业革命成为全球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动力,实现包容持续发展,既是年会的主题,也是全球迫切需要思考清楚的问题。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影响到每个国家的每一个行业。这些变化的广度和深度预示着整个生产、管理和治理系统的转变,将重塑各国经济实力、领导力、价值链条。一方面,第四次工业革命能提高全球收入水平,改善全世界人口的生活质量,同时以新的供应打开新市场,推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在全球化下一阶段中,技术竞争也在影响地缘政治影响力。现阶段,技术层面的博弈愈来愈激烈。

受技术冲击和地缘经济和政治力量重构等因素影响,全球已进入深度动荡时期,以美国和美元为主导的全球化3.0模式的内在缺陷不断暴露。全球范围内,“逆全球化”背后反映出的是全球治理赤字问题。一路高歌猛进的经济全球化也产生了许多需要正视的问题:在国家内部,贫富分化加剧,财富鸿沟难消;在世界范围,发展的不平衡、创新与资本分布的不平等、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抬头等为全球发展带来风险。与此同时,现行的全球治理体制难以有效应对全球化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给世界经济持续增长之路带来更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2019年年会被称为达沃斯论坛的“小年”,美、英、法等几大发达经济体的最高领导人都将因国内事务缺席,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正是上述问题的具体体现。

在反思全球经济动荡、发展不平衡的原因时,消除世界经济体制机制设计的缺陷显然成为必要选项。各经济体需要进一步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更协调的宏观合作,来共同应对短期的金融风险和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失速风险。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核心理念的新治理模式来改革全球治理体系是基本方向。未来由于全球范围内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全球化仍将进一步发展,积极的共同价值观应成为全球化4.0的特征,全球化4.0需要更多关注此前未能赶上全球化发展机遇的部分人群,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如果说,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创新和活力解决了世界经济的赋能问题,那么积极的全球化价值理念将解决新型世界经济的互动问题,解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平等问题。包容和联动合作将提升欠发达地区的增长潜能,提高其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上的地位,从而激发新的世界经济增长活力。

以往,我们更多关注技术进步,如今,我们同样应该关注全球化对技术进步带来的影响。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袭来之时,确保经济全球化,保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生产和创新要素流动便利化,从而构建包容、合作的公民与国家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打造全球合作共赢的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

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全球化4.0都是消除以往全球经济发展模式弊病的难得机会。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更是疾呼,全球化4.0时代的到来让世界措手不及。在这样的十字路口,人类必须看好方向。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