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村暖花开·三村人物志|村里的孩子不简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沧海桑田,中国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除却城市的高歌猛进,乡村地区也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这一年,我们记录下一些乡村人物的真实故事。希望通过他们的理想与现实、期盼与收获,让您更加懂得此时此刻的中国乡村。

将来要考复旦大学

苏欣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土牧尔台小学五年级学生

苏欣很喜欢足球和阅读,佩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爱读《三国演义》,“书里面打打闹闹,英雄辈出”。也许正因为这些特质,他第一次来到上海,登上东方明珠259米的高空时,一点不腿软。

作为土牧尔台小学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之一,2018年11月18日,苏欣受邀参加“平安三村公益跑”——上海马拉松开幕式,并上台接受中国平安的捐赠——跑友们用里程为乡村少年捐赠人生第一作为土牧尔台小学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之一,2018年11月18日,苏欣受邀参加“平安三村公益跑”——上海马拉松开幕式,并上台接受中国平安的捐赠——跑友们用里程为乡村少年捐赠人生第一份体检。在上海,他深深地被平安和跑友们的热情和爱心打动,跑友们纷纷他合影,询问他的学习情况,“他们生活在城市,我们在乡村,他们没有忘记陌生的我们。”

上海之行,苏欣多了一个梦想,那就是将来要考取复旦大学。“我们参观了复旦大学的校园,复旦辉煌的校史和漂亮的校园令人震撼,听说复旦很难考,但我不怕!”有人说“读书养志”,苏欣那份自信,也许正是来源于阅读。谈起书,小小年纪的他也可以侃侃而谈。

长大后想当老师,帮更多孩子走出大山

匡燕 重庆市奉节县平安乡平安小学六年级学生

对于12岁的匡燕来说,遥远的广东是温暖的记忆。她在东莞出生,在那里和父母快乐地生活过两年多。“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妈妈把我送回老家了”。于是匡燕回到老家重庆市奉节县读书,而父母还在东莞打工。“东莞很漂亮,如果我能在那里读书就更好了。过去我是这么想的,现在我只想快点长大,考上大学,然后到外面看看。”

2017年暑假,哥哥带匡燕去东莞。那时,爸爸妈妈天天上班,兄妹俩在家做好饭等他们回家。“我其实很想去外面转转,去动物园或者海底世界,但看到爸妈工作那样辛苦,我也不好意思说出口。”尽管这样,匡燕对“外面”的好奇心却始终很旺盛。

学校电教室里有中国平安援助的村教智慧设备,每次上课匡燕都很兴奋,“我们觉得很神奇,只要打开网络,就能看见城市里的孩子,跟他们一起学习。”匡燕难掩眼中的憧憬,“听说明年可能会有外面来的支教老师教我们呢!”匡燕说她长大后的理想是当老师,“能帮更多孩子打开眼界,走出大山。”

舞蹈家的梦,等待着开花结果

钟倩倩 江西赣州市赣县区韩坊平安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

钟倩倩是学校的住宿生,一周才能回一次家。对于她来说,回家不仅意味着和亲人团聚,还意味着有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跳舞。她会拿爸爸的手机搜索一些舞蹈视频,像模像样地模仿。“我长大想当舞蹈家,爸爸也说我跳得好,如果有机会,我要找到好老师教我,但家里没有钱。”

钟倩倩很清楚,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可能给她找老师。她只能将梦想的种子珍藏在心中,期待有一天能开花结果。而更现实的是眼前的学业,她不敢掉以轻心。面临即将到来的小升初考试,钟倩倩说她要更加努力学习,否则会让爸爸伤心,“我有一个姐姐和弟弟,奶奶身体又不好,爸爸压力太大,我不能让他为我太操心。”

2017年,钟倩倩获得平安资助的1000元助学金。她马上把喜讯报告给爸爸,“这样也能给家里减轻不少负担啦!”她说着,心里也在期盼,家里负担轻一点了,我是不是离梦想也近一点了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