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新一年国资国企改革怎么干?国资大省纷纷划重点

在国务院国资委敲定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后,国资大省开始陆续就当地国资国企改革部署划起了重点。日前,广东省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盘点2018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同时,研究部署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工作。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69万亿元,同比增长8.9%;实现利润总额332.68亿元,同比增长6.8%;实交税金238.63亿元,同比增长6.6%,处于全国较好水平。“去僵尸、降负债、压层级、强主业”、防控经营风险、重点领域改革试点、国企党建和党风廉政等重点工作和一批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成提出2019年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工作重点包括8个“坚决”:坚决助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布局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坚决抓好省属企业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坚决抓好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和带动非公经济发展;坚决抓好省属企业市场化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内部各层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内生活力;坚决抓好省属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创新能力,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决抓好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成效;坚决抓好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坚决抓好党的建设,将国企党建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同时,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广东省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对比来看,今年广东省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更加强调“新”——新布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广东国资部署新年工作重点的同一天,山东省召开了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提出,要把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要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要坚持生产力优先这一监管标准,继续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切实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此前的1月20日,黑龙江省成立了七大产业投资集团。这是该省国有企业最大规模的一次战略重组,意味着黑龙江发展缺乏省级层面产业投融资工具的窘境正在得到破解。黑龙江省对七大产业投资集团提出了整合资源、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要求,已经确定划入和即将划入产业投资集团的资源资产要分类施策,有效盘活,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重组及运营过程中,要保证优良资产独立运行,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培育上市企业。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