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网下有效申购金额超10万亿元 平银转债网下申购创三项纪录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1月21日晚,平安银行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中签率及网下发行配售结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披露了平安银行260亿元可转债发行情况,并公布其网上中签率与网下配售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安银行此次发行的平银转债在网下申购金额、网下申购户数上均创下历史纪录。同时,网下申购中签率也大幅低于之前A股上市银行可转债最低的中签水平。

网下有效申购达10.75万亿

《公告》称,平银转债本次发行260亿元,发行价格为每张100元,共计2.6亿张。而原股东共优先配售平银转债1.79亿张,共计179.27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8.95%。

网上申购方面,此次发行最终确定的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平银转债总计为0.77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0.30%,网上中签率为0.04%。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本次网下发行共收到4389笔申购,其中4363个账户为有效申购。根据Wind数据统计,此前A股网下有效申购账户数最高的是国君转债(113013,SH),其网下有效申购账户数为4227户。而平银转债此次网下有效申购账户为4363户,打破了此前国君转债创下的纪录。

在网下申购金额方面,根据《公告》,此次最终网下面向A类和B类申购机构投资者配售的平银转债总计为79.97亿元。而网下发行有效A类和B类申购金额共达10.75万亿元。

根据Wind数据统计,此前A股网下有效申购金额最多的是光大转债(113011,SH),其网下有效申购金额为3.44万亿元。平银转债此次网下有效申购规模超过10万亿元,打破了光大转债所创纪录。

而在中签率方面,平银转债此次网下发行有效A类申购数量约880亿张,有效B类申购数量约195亿张,申购数量合计约为1075亿张。而最终向网下A类、B类申购机构投资者配售的平银转债分别约为7121万张和875万张。按此计算,平银转债网下申购中签率不及千分之一,大幅低于之前A股上市银行可转债最低的中签水平。

可转债利率成破纪录原因之一

2018年末,监管集中放行多家银行可转债发行,平安银行可转债成为2019年首只落地的可转债。

为什么此次平安银行发行的平银转债会有如此多的线下机构申购呢?网下申购金额和网下申购户数均打破历史纪录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网下申购创历史纪录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平安银行发行可转债的利率,二是公司的盈利水平。

“这是对平安银行未来的看好。”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记者,“平安应该是国内大型金融机构成功转型的一个杰出代表,金融加科技的战略布局已经落地生根,初见成效,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为全行业的转型进行了探索,在金融业具有领先地位,具有示范效应,受到投资者追捧是意料中事。”

而根据此前平安银行发布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公告》(以下简称《发行公告》),此次平安银行发行的平银转债票面利率为第一年0.2%、第二年0.8%、第三年1.5%、第四年2.3%、第五年3.2%、第六年4.0%。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营运中心主任张铭富告诉记者,年初以来,受连续降准利好影响,利率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今年大多数机构都看好权益类资产的机会,而可转债具有跟随正股反弹分享权益类资产增长的机会,作为新年第一只具有规模且正股资质较好的可转债,受到追捧也就不足为奇。

据悉,此次平安银行发行的可转债转股期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起满6个月后的第1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这意味着,平安银行有望在2019年内实现转股,率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根据此前平安银行发布的《发行公告》,平银转债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初始转股价格为11.77元/股。截至2019年1月21日,平安银行收盘价为10.34元,转股价格较收盘价溢价13.83%。而根据平安银行2018年业绩快报,2018年每股净资产为12.82元。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