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桂林:中小民营企业应“强筋壮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任广智) 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三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桂林最为关注的,即是中小民营企业如何强筋壮骨。在他看来,应该扶持培养更多单一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并通过培训使既有存量农民工尽快升级为产业工人,推动河南由人口大省向产业工人大省转变。

王桂林认为,一个企业发展的好坏,行业地位是最直接的判断标准。尤其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细分、单一行业的隐形冠军是“技术驱动、品质占领市场”的主力军,也是匠人精神的关键落脚点。

通过调研,王桂林发现,河南有不少中小企业具备独门独到的技术或研发实力,但因为资金等问题的限制,扩展市场困难重重。因此,他提出,政府应大力扶持那些专注单一细分领域的企业,支持它们做大做精并成为“隐形冠军”,打造一支以强为主而不是盲目求大的中小企业队伍。

“对于有着广阔市场前景的老字号,政府可以在土地及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倾斜,通过设立引导基金,培育一批优质的高新技术企业,合理利用纾困基金和产业扶持基金,让适合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从中获取营养,发展得更好。”王桂林提出。

河南是全国劳务大省,但王桂林担忧,随着新一轮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河南的产业工人优势会因为培养不足而变得缺乏竞争力。“现在大家都提匠人精神,但社会还缺乏对高级技术工人的正确看法和待遇。”王桂林坦言,产业工人队伍事关一个国家制造业发展水平,理应受到重视和尊重。

以建筑行业为例,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建筑质量、节能环保的重视,建筑行业也在不断改革升级。其中装配式建筑具有工期短、易标准化、绿色节能及节省人力成本等优点,成为建筑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但是,国内对于装配式建筑急需的注浆工培养不足和培训方式落后导致注浆水平已经开始制约装配式建筑装配水平,如不改善行业堪忧。而目前河南在对应的注浆工、吊装工等新兴产业工人方面却有着巨大的缺口,不但不能适应全国对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需求,连本省的装配式建筑也不能满足,影响了郑州等城市装配式建筑市场占比。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