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新桥医院成功救治一名体重仅有870克早产儿

经济网讯  日前,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成功救治一名孕周只有28周+2天,体重仅有870克的超低体重极早产儿熙熙(化名),助其闯过重重难关,从出生体重从不足870克长到2235克,各项指标达到正常。

来自重庆璧山的熙熙母亲有慢性高血压病史,在怀孕28周时,出现心累、全身瘙痒等症状,来到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妇产科就诊,检查后诊断为慢性高血压并发重度子痫前期、多浆膜腔积液(心包积液,腹腔积液,胸腔积液)和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病情严重,极易出现胎盘早剥、心衰、子痫等并发症,严重威胁母亲和胎儿的生命安全。为充分保障刚出生婴儿的安全,新桥医院儿科新生儿救治团队全程陪产,胎龄仅有28周+2天的熙熙(离预产期提前约3月),出生体重仅有870g(不足正常足月儿平均体重1/3),皮肤透明胶状,无呼吸、无反应,只有微弱的心跳。

守护在手术室的儿科新生儿救治团队与产房的医务人员就地展开了紧急的复苏,用塑料膜包裹全身以保暖,气管插管、球囊加压给氧等呼吸支持,胸外心脏按压恢复心率,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抢救后,熙熙的心率、肌张力等有所恢复,医护人员立即将其从手术室转入儿科重症监护室,进入高级保温箱保暖,呼吸支持,脐动静脉置管,监测血压、血氧、血气等生命体征和内环境。

由于熙熙胎龄小,体重低,面临着感染、呼吸、循环、营养、神经系统损伤等诸多危及生命的难关,新桥医院儿科新生儿救治团队的医护人员24小时守在熙熙身边,制定个体化呼吸支持、循环支持、营养支持方案,积极进行抗感染治疗、纠正贫血等治疗。两个月时间里,熙熙出现了多次危及生命的险情,均在医护人员的积极努力下闯过重重难关,体重从870g增长到2235g,各项指标达到正常,完全可以自行进食,康复出院。

据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儿科主任张雨平教授介绍,我国每年约有120万早产儿,发生率约为7%。出生体重1500g以下的新生儿死亡人数和伤残人数均占总数的50%以上。新生儿胎龄越小、体重越轻,死亡率和伤残率越高。这种新生儿也叫高危早产儿,对于这方面的救治,无缝连接是救治成功的基础,多学科联合协作是救治成功的关键,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在早产儿出生前,产科医师及时手术,儿科医生提前介入,为高危儿出生保驾护航;出生后,新生儿监护室严密观察、精心救治,稳定、维持高危早产儿生命情况;诊疗过程中多学科团队通力协作、联合闯关。

“在4年多时间里,新桥医院儿科为近800余名早产儿提供了专业救治、指导和训练。”张雨平教授介绍,科室于2014年成立“早产儿联盟”,充分发挥综合医院儿科的优势,集新生儿、儿童保健、儿童康复、常规儿科等学科专业技术为一体,创立适合早产儿发育特点的规范化评估系统及随访体系,实现了从早产儿出生产房保障、院内救治、出院后随访、早期评估、早期干预和康复为一体的“无缝连接”,通过专家门诊、家长指导、专题讲座、在线医患交流,严密监测早产儿的体格发育和神经发育,手把手指导家长如何在家对早产儿进行训练、对有发育迟缓问题的早产儿进行及时康复,有效地减少了后期伤残的发生。(夏一仁 李春梅)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