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对话《啥是佩奇》导演张大鹏 | 很轴的人才能干出这种事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北京报道

猪年未到,佩奇又火。

这次,来自英国的“洋气”小猪碰撞中国农村的“乡土”爷爷,画面不再粉红,满屏灰白;台词不再有哼哼哼,却是细听也分辨不出是啥的方言:啥是佩奇?

111

视频截图(来自网络)

 对话《啥是佩奇》导演张大鹏

《中国经济周刊》:想通过《啥是佩奇》传递什么信息?

张大鹏:首先肯定是希望能刷屏,给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赢得关注,同时还希望通过广告传递跟电影本身一样的价值观,就是家庭团聚和睦,实际上传递的是同一个价值观,虽然风格不一样。

《中国经济周刊》:《啥是佩奇》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哪里?

张大鹏:当时和宣发团队聊天,想起之前在农村拍戏的时候,看到很多留守老人的孩子每年只有过节的时候才打工回来,有些老人甚至很固执,比如就一只功能简单的老人机,在不用智能手机的情况下,他们如果想get到“佩奇是什么”这个信息,其实挺难的。因为其实包括城里,如果没帮忙照顾过孩子的老人,可能都不太知道佩奇是什么,这是几代人之间的代沟吧,我觉得。

《中国经济周刊》:创作背后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张大鹏:整体上创作没有太大困难,宣发团队相互之间都很信任,我们基本上就是放手干。最大困难就是天气挺冷的,零下20度。

《中国经济周刊》:对于有声音质疑“短片歧视农村消费”,您怎么看?

张大鹏:我觉得这个东西,如果你带着歧视去看,或者带着阶级去看,你就会看到这些东西,你就会放大这些东西。

但实际上并没有歧视,这个实际上我觉得片子里表达的意思正好相反,你看这些留守的老人,他们有卫星电视,也看视频直播,这是一个很现实的,不是粉饰的,很真实的中国(农村)的(情况)。

片中老人(李玉宝)有他自己的个体因素。他很固执,舍不得买智能手机,特别轴的一个人,所以很轴的人才能干出这种事来。最后特别曲折地做出来(鼓风机佩奇)。

实际上我觉得没有任何所谓的“歧视”,因为所谓的“幸福”也都是相对的。就像有些农村会有欠发达的地方,但它也很简单纯粹;城市在某些方面相对发达,但是它吵闹拥挤,实际上没有哪个是绝对的好坏,它们只是不一样而已。这种不一样都是客观存在的。

我觉得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故事本身,讲了家庭,讲了老人对孩子的爱,努力去解决困难,最后全家人一起很欢乐地过了一个年,这是最重要的。

让国民老公都转发的“猪”

刷屏的《啥是佩奇》,是将于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广告片,它讲述了农村老人李玉宝为满足城里孙子的一句话心愿,寻找并制作春节礼物的小故事,内容充满从“土味茫然”到“硬核制造”的神反转,情节跌宕起伏,矛盾误会不断,整体轻松感人贴近生活,不到6分钟的片长收获了网友“走心”、“看哭,想回家”等评论,更被业内外强推为贺岁档最佳营销物料。

同时,随着国民老公王思聪、平安北京等微博大号的转发,话题#啥是佩奇#也在各种社交平台掀起了一阵病毒式传播的狂潮。

222

相关微博账号截图

有评论指出,《啥是佩奇》突然走红的原因,离不开过硬的内容创意。其中“佩奇是啥”和“儿孙回不回家过年”两条主线交织,让情节跌宕起伏,节奏紧凑连贯。有影评人表示,以前总爱看泰国广告,诙谐后又有深层感动,此片亦是如此。

333

网传的制作团队朋友圈截图,把成功总结为:创意点睛,团队协作,剧本、镜头和后期等,一个都不能少。

环球网分析表示,《啥是佩奇》让人不得不回忆起曾经有人那么用心,那么执着地疼爱你。说到底,它靠的是中国人的情。

马云门下,C位出道

实际上,刷屏的《啥是佩奇》和即将上映的《小猪佩奇过大年》算得上系出名门。

首先,大公司打造。《小猪佩奇过大年》由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影业”,01060.HK)和英国版权方Entertainment One(以下简称“eOne”)联合拍摄的动画大电影。

其次,C位出道。据报道,2018年11月9日,阿里影业发布“锦橙合制计划”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四大档期,推出20部合制优质电影。而动画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正是“锦橙合制计划”的开头炮。

1个月后,阿里集团与阿里影业联合宣布,阿里将增持阿里影业股权,由目前的49%提升至约50.92%。据2018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阿里影业收入达到15.32亿元,按年同比增长29.4%;期间经营净亏损大幅收窄64.1%至1.54亿元。

今年1月15日,阿里影业确认投资作家韩寒旗下的影视公司亭东影业,虽未透露投资额和标的估值。但根据数据推算,阿里影业认缴出资额占亭东影业注册资本13.12%。同时,阿里影业表示,此次入资亭东影业为战略投资,双方就“锦橙合制计划”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将在电影合作投资制作、宣发、衍生品、艺人经纪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

小猪,大IP

《小猪佩奇》又名《粉红猪小妹》,是一部学前电视动画片。自2004年5月31日在英国E1 Kids发行首播后,已经强势霸屏了全球180个地区,现已播出6季,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

猪虽小,却是大IP。《小猪佩奇过大年》改编自AstleyBaker Davies(以下简称ABD)公司制作的《小猪佩奇》电视系列动画。

据eOne 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佩奇每年在全球可创造超过12亿美元的零售额、拥有800多个授权商。预计到2020年,全球零售额将达到20亿美元。2015年,系列动画片《小猪佩奇》被引入国内,上线一年累计播放量就超过100亿次。

此次,为了吸引更多家庭走进影院,抢占贺岁档票房市场,这只“洋小猪”彻底本土化了一把。

电影不仅由中英双方共同制作,内容上也是中西合璧,将卡通形象“小猪佩奇”和中国传统节日做结合,专门设计了国宝熊猫双胞胎的角色,以及舞龙、包饺子等各式各样的中国农历新年习俗,名字也很接地气,角色名字也都是用的“汤圆”、“饺子”这种中国传统美食。

目前来看,“电影未上,广告先行”的开头炮已经打响,贺岁档票房之争即将上演,战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