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山东省属企业盈利额 首超600亿

□记者 邵鲁文 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有关部门获悉,2018年,山东省属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12707亿元,利润总额6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40%。

据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樊军介绍,2018年山东省属企业盈利额首次超过600亿元。在1805户各级子企业中,盈利企业1263户,盈利面69.97%,较上年同期增长5.6个百分点;盈利额超亿元的企业157户,同比增加20户。从行业看,除商贸、黄金等行业外,其他行业增速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其中,煤炭行业盈利突出,占山东省属企业全部增加额的33%。

通过国企改革,山东省属企业的市场经营机制不断健全。截至2018年底,山东地方国有企业中公司制企业户数占比已达85%。58户山东省属各级企业完成混改试点任务,首批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此外,山东省属企业近三年来累计调整产权层级、压减法人单位938户,管理层级在四级以内的企业占比已达70%以上。

樊军说,山东省属企业“走出去”步伐正逐渐加快。兖煤澳洲原煤年生产能力达8000万吨,跃居澳大利亚最大专营煤炭生产商;潍柴马兹发动机合作项目在白俄罗斯中白“巨石”工业园投产,年产柴油发动机2万台;山东海运与德国莱茵集团签署10艘18万载重吨干散货船舶长期期租合同,成为近年来全球干散货市场为数不多的大单之一。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