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特殊资产投资:“坏时代”的好生意

经济网讯  1月15日,由资芽网主办,国厚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协办的”2019年第一届中国特殊资产推介大会”(下称:特殊资产推介会)在京举行。推介会上,银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方政府、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营销推出600余项相关资产,涉及3000余户债务人,资产总额达到1000亿元以上,资产项目涉及房地产、制造业、能源、采矿、商贸、物流、农业等多个行业。在本次会议的资产推介环节中,平安银行、长城信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在内的13家企业以发言介绍和展位垂询等形式推介资产。

WechatIMG32

(崔晓林 摄)

“特殊资产处置的意义在于盘活,化解危机,其核心是合理匹配,产生价值。要想解决目前存量特殊资产问题,需要组织多元化的参与主体。”不良资产推介大会上,资芽网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洛夫表示,随着不良资产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张,围绕不良资产经营处置的管理、投资及服务市场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资芽网将运用互联网的优势,使上下游企业高效合理匹配,通过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能够提升效率,节省时间和成本,积极参与不良资产投资变革大局,努力促进行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

WechatIMG19

(崔晓林 摄)

特殊资产迎来“投资热”

据了解,从2017年起,国内主要的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大规模买进不良资产,这一波近乎狂热的“买坏”潮,差不多一直持续了整个2018年,直到年底,市场的高烧才稍稍降温。但不能忽视的是,这一潮流彻底改变了不良资产处置的传统格局。刚刚结束的特殊资产推介会上,可以清晰解读出,不良资产的投资正在朝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方向转变,参会嘉宾普遍认为,不良资产投资,这一资产“坏时代”的好生意,商机已现。

张洛夫表示,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简称为“三打”,即打包、打折、打官司,主要通过债权转让、债务重组和诉讼手段处置不良资产。在新的经济金融形势下,不良资产处置的手段和模式越来越丰富,其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债。务重组、资产重组、资产置换、债转股、资产证券化、收益权转让、追加投资等多种手段成为不良资产最新版的“生意经”,交易所、互联网、拍卖行、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甚至科技公司对不良资产青睐有加,人们正在通过各自的手段,对不良资产的实现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和提升。

特殊资产推介大会上,平安银行特殊资产事业部资产经营部总经理张艳如表示,传统上,大量的不良资产,对银行来说是不仅是拖累更是沉重的包袱,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那些以买卖银行不良资产为生意的投资者眼里,中国这几年不断高筑的不良资产却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在张艳如看来,不良资产市场目前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速度,发生着巨大变革,市场越来越呈现多元化、多层次发展的竞争格局,“不仅银行系纷纷成立债转股实施机构,大量民间资本,甚至外资也不断涌入,不良资产的价值在迅速攀升,处置手段和投资模式也越来越多元化。”

WechatIMG718

(崔晓林 摄)

核心竞争力定胜负

过去不良资产处置的参与者主要是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几乎垄断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一级批发市场。近年随着准入的逐步放开,不良资产市场已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已扩容至近60家,股权结构呈多样化,有地方政府或国企主导,也有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主导,还有民营企业主导。银行系专门从事债转股业务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已成立5家。

资芽网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洛夫表示,随着《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有越来越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将跻身不良资产投资这一蓝海,“同时,外资和民企以资产管理公司或投资公司等方式成为不良资产二级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律师事务所、评估公司、拍卖机构、咨询机构、金融信息科技企业等以不良资产市场服务商的角色参与市场。不良资产市场的生态体系已经形成,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不同类型的机构要在不良资产市场上求生存、求发展,必须研究分析市场状况及变化趋势,依据自身的资源和能力,找准市场定位,专注于不良资产的细分市场或领域,聚焦于自身的核心能力,才能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特殊资产推介大会上,一些资产管理机构高管认为,资产管理公司需发挥自身优势,集中力量打造资产定价、并购重组、资源整合、综合解决方案提供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在解决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跨区域不良资产或项目、大型国有企业的金融风险化解领域发挥综合优势,引领而不是垄断不良资产市场的发展。同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重点发挥区域优势和地缘优势,解决本地区不良资产、地区性中小银行的金融风险;银行系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重点服务于自身风险的化解,做好市场化债转股业务;金融科技类企业及中介机构要在尽职调查、交易、信用、渠道等不良资产服务的细分市场或专业领域,提供特色服务并形成专业能力和竞争优势。(崔晓林)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