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成都:以高水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 张轶  科技日报记者盛利

在成都街头,搜索5G开头的无线热点,下载一部蓝光电影仅需1分钟……2018年年底,成都率先建立了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市民可以随时随地畅享5G带来的便利。作为一座正在快速崛起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改革开放40年来,成都的“名片”已不仅是美景、美食,更是建设中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西部科技中心。

如今成都东二环外的“东郊记忆”景区内,斑驳的老厂房、密集的管道线路,诉说着成都“三线建设”时期的创新印记——这里曾经是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中国第一支黑白显像管和第一支投影显像管,均在这里诞生。

如何围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挖掘丰沛的科技资源要素,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的问题?成都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

从2年前启动校院企地深度融合以来,成都将地方政府与高校、院所及企业的关系,从过去的“小区邻居”升级为“事业合伙人”——先后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外近200家高校院所和企业,签订合作项目317个,协议金额超过2900亿元;引进聚集60余名国内外院士、10000余名高水平人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4000余家。

“企业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动力,特别在民营企业领域,未来针对民营企业创新周期长、风险高、投入大的困难,我们将加大对民营企业研发全过程的扶持力度,通过‘一个平台、一条路线、一项活动+N项支持’的方式,激发民营企业创新主动性,提升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陪你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一首《成都》吟唱出成都的人文之美。在武侯祠、宽窄巷子、大熊猫让无数国内外游客流连的同时,成都更是科技人才的聚集之地。

在织网交错的成都地铁内,国内首个运用于城市地铁隧道的“道床SMC独立式应急疏散平台”正在使用。项目研发单位中铁八局电务公司总工程师胡基冬说,丰沛的科技人才储备,让企业的发展更有保障。刚刚荣登福布斯中国2018年30位30岁精英榜的王驰,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2018年初,他的“大地量子”时空大数据项目在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大地量子是一款结合AI技术与遥感的时空大数据平台。目前拥有产量预测、耕地识别、作物分类、长势监测、灾害预警等6个成熟模块,可实现全球范围监测。”王驰说,目前平台对玉米和大豆等大宗农作物的全国产量预测,平均误差不超过2%;耕地识别空间分辨率达10米,误差不超过1%,且可每年更新;识别30余种粮食和经济作物,并可对种植面积进行测算,误差不超过5%。

成都市科技局上述负责人说,对有着创新基因的成都而言,“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体系”,打破了“政策一刀切”模式,为成都加快转型升级、塑造竞争新优势提供了支撑。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