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社交江湖“三英战吕布” 张一鸣、罗永浩、王欣齐推新品宣战微信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赵云

在吊足看客们好奇心后,1月15日,张一鸣和字节跳动最新的视频社交产品——“多闪”终于官宣。据了解,这是抖音首次推出的独立社交产品,定位熟人社交,目前发布的多闪是测试版本。

同日推出的社交产品还有快播创始人王欣的“马桶MT”,以及锤子科技罗永浩的“聊天宝”。前述三款社交APP相继发布,集体叫板微信。

从QQ到微信,社交这条赛道,一直是腾讯称霸的领域。但随着5G时代临近,视频将成为新的主流信息载体,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变化。许多人在畅想——打败微信的产品,究竟长什么样?会是多闪吗?

三款社交APP宣战微信

1月15日,张一鸣、罗永浩、王欣都发布了社交产品,有人调侃:“这是三英战微信吧!”但多闪无疑在三者中风头更盛。

“三款APP宣战微信”很快登上微博热搜,段子图也随即流传。

据悉,多闪已经悄悄运营数月,其安卓版最早于2018年9月上线。天眼查数据显示,多闪所属公司为北京拍拍看看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注册于2018年7月,法定代表人为今日头条高管张利东,2018年9月获得多闪软件著作权。

实际上,字节跳动(抖音母公司)要做社交,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1月9日,在微信公开课举办之际,今日头条CEO陈林就在“悟空问答”和知乎同时提了一个问题:“中国的社交领域已经到终局了吗?未来,社交领域可能会有哪些发展和创新?”字里行间的意思,字节跳动并不认为国内的社交已到终局。

1月14日,陈林又发出字节跳动社交产品发布会邀请函,同时配文:“小龙在思考重做朋友圈会怎么做,其实我们有另外一个想法。”

2018年10月,字节跳动完成了40亿美元的Pre-IPO融资。随着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的火爆,无论是纯内容还是以内容为驱动的社交平台,字节跳动似乎都不愿意放弃。

对于许多互联网公司来说,年轻人是他们最想抓住的用户群。但谁能比年轻人更懂年轻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闪的产品团队均为“90后”。作为多闪产品经理的徐璐冉,生于93年,“60后”的产品界大佬张小龙在她口中是“龙叔”。

陈林也颇有深意地表示:“看公司是不是真的重视年轻人,就要看公司的重要产品负责人是不是‘90后’。在我们公司,重要产品的负责人往往都是‘90后’,比如,西瓜视频和皮皮虾的负责人等。”

短视频+社交,并不新鲜。抖音早就有了推荐的功能,刷抖音时不时就会刷到熟人。这一次的多闪,则是抖音私信功能的“超强升级版”。如今多闪从抖音剥离,但是又强烈依赖抖音。记者注意到,抖音于1月15日公布了最新用户数据,截至2019年1月,抖音国内的日活跃用户数超过2.5亿,国内月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

抖音总裁张楠还暗暗“diss”了一下微信。“基于短视频,抖音上的用户正在产生新的社交需求,而这些需求,目前,并没有很好地被满足,一方面,这些分享和讨论可能受到了一些限制,同时,国内的社交平台,在视频社交领域的探索也比较有限。”张楠说道。

社交领域蛋糕引创业者追逐

一切,似乎都在对标微信。多闪发布的短视频叫“随拍”,视频72小时消失,没有公开的评论和点赞,这被认为是对微信槽点的“针对性打击”。再比如,其推出了视频红包,明显是冲着今年春节去的——想当年,微信就是凭借春节红包的火爆,一举挫掉了支付宝的锐气。

“多闪”一上线就引发了各种尝鲜的热情。15日下午,当记者根据指引来到多闪APP的官网试图下载时,页面显示“内测名额已满,请用安卓手机访问即可下载”。

不过,陈林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采访时多次表示,并不是要和微信竞争。陈林直言,“我们不是做IM(即时通信),和微信不是竞争关系。微信不用把我们当竞争对手,他们是做通信的基础设施的,而我们(多闪)只是拿出其中你最亲密的人而已。”

一位互联网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人们使用的主流社交产品,基本都发端于3G时代,以图文为主要载体。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视频将成为新的主流信息载体,社交行业可能会迎来新的变化。

“当人们总觉得某种产品与服务形态不变时,当行业开始造神时,往往是新力量起来的时候。可能暂时不会影响格局,甚至想孵化只鸡最后出来一只鸭——但这仍会让市场走向多元,也是去中心化的结果。”夸克传媒创始人王如晨点评道。

的确,若单论“视频社交”,早已不是新鲜词,陌陌也曾大力推广视频社交的概念,而微信又何尝没有视频功能?能否将视频功能剥离出来,真正赋予多闪社交的内涵,或许是抖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互联网江湖有一句话,叫“打败微信的一定不会是另一个微信”。当年张小龙的团队在无人注意的情况下开发出微信,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交闭环以及商业护城河。现在的多闪,从诞生开始就被拿到镁光灯下,蛛丝马迹都被放大,未来能走多远,能否颠覆社交江湖,还是一个未知数。

更可能的结局是,多闪会开创社交的新玩法。一位资深互联网人告诉记者,社交这块蛋糕从未被创业者放弃,只看有没有胆量挑战;微博和微信至今共存,未来多闪和微信,并非就是你死我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