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四川率先晋级西部“四万亿俱乐部” 谋求加强区域“内联外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在GDP突破4万亿后,四川省经济发展的后续动力在哪里?

1月14日上午举行的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给出了答案。四川省长尹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GDP突破4万亿的背景下,2019年将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重大部署,即要通过对内加快培育经济副中心、对外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等经济区联系的“内联外通”方式,推动作为西部经济大省的四川进一步开放发展。

GDP突破4万亿

四川省将成为西部地区首个GDP破4万亿的省份。

尹力在作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时称,预计2018年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万亿元、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9.0%,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8%的GDP增速高于2018年初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的目标。

“包括四川省在内的不少地方政府,在作年度GDP等经济指标目标的时候,都会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可能出现的宏观形势变化。”西部经济研究学会研究员卢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既在保持GDP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又适当地留出余地,以给经济调结构留出空间。”

而2019年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4.5%、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另一方面,通过对比2018年的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2019年四川省的工作重点既有一脉相承之处,亦有新的变化。

与2018年相同的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仍被放在首要位置。即“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但其中亦有变化。如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与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增加了“稳妥化解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风险、有序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内容。

此外,2019年四川省在经济发展策略方面出现了较大的调整。2018年,四川省主要突出了“全面创新改革、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四项重点工程。而在2019年,“区域协同、对外开放”则成为关键词。

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邓长金认为,四川省强调区域协同发展的因素,是长期以来,四川省发展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成都平原经济区8市占四川省17.8%的面积,承载了四川省45.8%的人口,贡献了60.6%的经济总量;而“三州”地区占四川省面积的60.3%,人口只占8.4%,经济总量仅占四川省的5.3%。其中,排名第一的成都市经济总量是排名第二的绵阳市的6.7倍,四川省发展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调整区域发展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对近年来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梳理发现,针对如何破解四川省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四川省先后出台了三轮计划。

第一轮计划是以2011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为指导。上述“规划”所提出的成渝经济区“双核五带”发展规划,被写进次年的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双核五带”即以成都、重庆为核心,五带为沿长江发展带、成绵乐发展带、成内渝发展带、成南(遂)渝发展带、渝广达发展带。

第二轮计划是2013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构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要求以加快发展城市群、培育区域中心城市为重点。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称,由“一极”变“多极”,关键是在推动成都经济区提升发展的同时,加快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的发展,逐步缓解“一极独秀”的矛盾,努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而2018年举行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进一步突出了“培育区域中心城市”,即“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而这一战略被写进了2019年的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在今后一段时期,这将成为四川省在区域发展中的“新行动纲领”。

尹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将“促进干支联动五区协同发展”、“扩大开放合作”以及“建设开放大通道”。

“促进干支联动五区协同发展”,是四川省对内的发展规划。即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同时大力发展环成都经济圈,推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川东北经济区振兴、攀西经济区转型、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绿色发展。支持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发展。

“扩大开放合作”则是四川省对外的发展规划。即通过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泛珠三角区域等经济区交流合作,以及推进与南向东向地区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贸易投资便利化。

而作为内陆省份,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发展经济,交通成熟度是关键。因此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开放大通道”成为另一项主要任务。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骆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发展交通同时是四川经济“补短板”的关键一环。如在高铁建设方面,四川省与周边省市相比在近年有所滞后,这对于区域经济发展有不利影响。

事实上,除加快铁路、公路的建设外,四川省还提出了整合泸州、宜宾、乐山等港口资源,建设长江上游(四川)航运中心、打造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升国际班列运营效能等目标。(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