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众专家纵论数字化转型,中经数字研究中心揭牌启航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贾国强)1月13日,由人大商学院、《经济》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9(首届)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转型与管理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京东集团副总裁、战略研究院院长曾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慧科集团首席战略官、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首汽约车CEO魏东,腾讯研究院数字经济部主任闫德利,荷兰蒂尔堡大学教授Peter Broeder,中关村智能硬件企业加速器CEO王乃琛,安徽路网集团副总经理马海燕等多位业界专家、领导以及企业家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姚建明主持召开。

杨学山发表了“数字经济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对数字经济的由来、发展以及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行了解读。数字经济由来是信息经济+信息资源,数字经济可以分为两个板块,核心板块是ICT技术产业本身,拓展板块是ICT技术和产业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应用的溢出效应。研究表明,核心板块的增长速度略高于GDP增长率,比例中位数在6%。

曾晨以“技术驱动商业创新”为主题发表演讲,从企业对未来数字经济的看法、企业为了顺应这种变化做了哪些探索这两方面考虑,解读了对数字经济转型与管理创新的理解。他表示,从2018年到2019年,我们对外部环境的感受一个是变化,一个是变革。“技术的革命必然带来产业的变革,企业首先要观察,技术发展到哪一步,下一步具有变革性的技术力量是什么。”

毛基业院长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压力与动力并存,“市场与环境的变化是第一大外部推动力。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短缺经济的粗放野蛮式发展造成了全行业的产能过剩,到现在中国传统企业必须创新了,不创新没有活路。数字化创新是很重要的方向,今天的市场变化,比如‘大人物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这是一切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驱动力。”

他建议,本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构建战略执行体系的操盘者必须认识到不可逆转的趋势,把它做成一种组织变革的战略,做成顶层设计,用正确的方法,引入人才,改变组织文化,改变增长模式。理念到位,技术赋能,定位准确,向标杆靠拢,本土化企业的转型是可以做到的。

陈滢提出,信息技术的本质是制造信息,用信息做决策。“这个世界是算法驱动的世界,第一点变革,是释放信息的价值,即颠覆信息的传播,重塑信息的生产,丰富信息服务,创造信息经济。IT行业在帮助别人转型的同时自己已经变成非常庞大的行业。”第二点赋能,两者交叉、渗透、融合,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技术赋能到行业的核心;第三点是AI,我们要怀着敬畏的心情来看待AI取代很多行业中的工作;第四点是2016年我们提出的机器商这个词,主要思考人如何和机器和谐相处,或者人如何有效地使用机器智能来提升工作、生活、学习,“在信息互联网发展时代,我们如何看待信息智能本身,如何看待AI高速发展的技术,如何用机器商的心态掌握技术”。

人大商学院教授姚建明对记者说,新经济就是数字经济或者以数字经济为主导;新视野就是想通过这个活动打开视野,邀请各行各业数字经济领域做得较好的标杆型企业分享经验,拓展产学研各方面的视野;新范式一方面致力于介绍数字经济领域方面的案例,一方面探索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的管理创新方面的问题。

他讲述了对传统范式与数字经济的范式的见解,“传统研究来讲,我们的管理研究传统的其实来源于西方管理思想的进化,而西方的管理思想基本上已经有100多年了,范式其实就是一个约定俗成的套路。数字经济时代发生了根本性的一些变化,以前这只是信息传递的手段,更多的是从这个管理模式角度先去设计,然后再考虑信息技术手段问题。但数字经济不一样,他有可能是一个反作用的结果,因为数字经济是以数字信息技术手段为支撑的。数字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的信息技术手段是不一样的,他传递速度很快,效率高,既可以精准刻画模式,又可以创造价值,还可以精准刻画运营的各个环节,流程里的各个过程。这些将来既对企业的战略、商业模式产生影响,又对运营层面的各个环节的运作效率产生影响,是倒过来影响的一个过程。所以如今考虑管理范式时,首先要考虑数字化层面,关注数字化对流程的各个环节,企业的各个层面产生的影响,在这个前提下再去考虑传统的管理思想是不是应该发生变化以及将来的研究过程。这是范式上的一个转变。”

此外,在这个论坛上,由《经济》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和C&G新经济新动能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的“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C&G新经济新动能研究院院长陈端表示,新周期呼唤新视野,从原子文明向数字文明的转型打乱了既有的经济社会和商业运行逻辑,对于处在复杂国内矛盾沉积和大国博弈的中国而言,应对好这场新周期引发的深远变革不仅事关国内民生福祉,也决定了在下一轮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经济、技术和金融话语权。我们需要以未来眼光反观当下,以全球坐标定位中国,以全新范式确立问题框架。

她说,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未来该中心 将围绕“数字技术”、“数字安全”、“数字人才”、“数字产业”、“数字业态”等数字经济创新链条提供资讯整合、研报发布、专题调研、峰会论坛举办等产品和服务,共同推进数字经济理论、政策、产业创新研究,扎实支撑政府部门决策和产业创新生态构建。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