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胡斌:强化政策支撑加快东北开放进程

对于地方来说,资金在流转过程当中遇到阻力,与金融业态不健全、资金链条不完整等问题密切相关。

p86

高端对话: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

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是《中国经济周刊》多年来的热切期待。

毫无疑问,过去几年,中国金融确实跑偏了,而且已经对中国经济构成伤害,必须强力扭转。

2017年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被视作金融业的“遵义会议”,这次会议强调:金融必须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

这是中国金融发展的第一原则。

为什么用“回归”二字?很显然,金融已经偏离了实体经济需求,必须立即回归。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经过近两年的治理,中国金融业是否已“回归本源”?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胡斌:

强化政策支撑加快东北开放进程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 | 论坛现场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期)

2018年12月29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中国信通院、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在人民日报社举行。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金融办主任胡斌出席论坛时说,市场化开放是东北振兴的必由之路,而量身打造适用的政策支撑体系是加快市场化开放进程的重要引导推动力量。从金融发展方面看,给予东北补短性政策、牌照和资金倾斜,有其合理性、必要性。

p94 胡斌在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高端对话

胡斌在第十七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参加“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高端对话

财政需要与金融相互协同发力

当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经济发展需要高质量金融匹配,但近年来,一些地区的金融发展出现劣质化的趋势,价格高、期限短的金融产品充斥市场,金融脱实向虚,背离了实体经济的需求。

对此胡斌认为,这些问题是前进当中必然遇到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任何一个国家,在经济转型过程当中都会出现这类问题。中央已经看得很清楚、总结得很明白。前段时间货币相对充足,但是信用却比较紧张,根本原因在于资金流转渠道不够顺畅,企业在实际发展主业的过程中拿到资金的压力比较大,这也使得企业愿意去做来钱快的一些工作,导致金融体系发展过程中有一些方向没有把准。”

为稳定金融秩序,吉林省加大去杠杆防风险力度,压缩资金空转,截至2018年年末,全省压降表外业务近700亿元。与此同时,吉林省持续加强信贷投放,2018年新增贷款超过2017年新增量近400亿元,实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资金净流入。

从融资结构占比可以看出,吉林省地方金融业态还不够健全。2018年前三季度,实体经济表内融资占社融增量85.3%,高于全国5.8个百分点,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重为9.25%,比上年同期低4.1个百分点,间接融资情况突出。

对于地方来说,资金在流转过程当中遇到阻力,与金融业态不健全、资金链条不完整等问题密切相关。

胡斌认为,除了中央的政策框架外,地方在具体执行过程当中,还需要顺畅政策框架体系,“地方需要一些金融业态体系。”在政策引导下,吉林开始建设完善金融业态体系。

东北地区第一家民营银行、第一只省级信贷周转基金相继成立,省内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设立、第一家农村商业银行成功登陆港股,第一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成功落地。截至2018年底,吉林省A股和境外上市企业分别达到41家和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7家,吉林省股权交易所改革组建完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加速构建。

胡斌认为,财政需要与金融相互协同发力,因为金融是市场化资源配置的手段,完全市场化必然会导致市场主体刻意追求效率,忽视公平,进而加深区域发展水平分化,影响经济整体发展质量。追求高质量发展、打破目前转型发展瓶颈,需要财政加大力度,有效发挥引领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市场化投入,走出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的发展道路。

中央所定的一系列政策,在地方实际落实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地方需要一些金融业态体系,但很多地方会遇到金融业态不健全,资金链条不完整,资金在流转过程当中,就会遇到阻力。我们也需要一些统计、监测、评价、考核的方法,以利于中央所定的一系列政策,能够在地方落到实处。”他举例,“比如说在支持民营经济与支持小微贷款当中,每年公开发布的小微企业申贷率都能达到90%以上,但是实际上很多小微企业获得感不强,这里面可能有一个统计上的问题。”

东北金融稳定发展须政策保障

吉林作为共和国长子、东北的代表,上世纪90年代之前财政是对外出超,支持其他地方经济建设。但之后,吉林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不足以支持本级财政支出。

吉林省财政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吉林省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收入929.9亿元。同期,吉林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2661.4亿元。以上述数据看,吉林省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超过一半需要靠发债、借贷及中央转移支付等方式维持。

“这很像农村把自己的积累长期支持城市建设,逐步形成城乡二元化经济格局,这是目前中国经济比较突出的问题。同样的,在东北地区与全国其他地区间,也存在着这样的二元化结构,原因正是东北长期将自身积累输出支援全国建设,从而造成自身建设历史性短板弱项。现在中央明察秋毫,推出乡村振兴战略,顺着这种思维逻辑,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央实施东北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胡斌说。

胡斌认为,东北主要问题是由于历史性积累输出,导致经济格局困化,进而市场创新活力不足,要素加速流失,久而久之就相对封闭了。解决问题需截盘根、究本源,致力推动东北开放。“要政策、要资金、要牌照,就是为加快补齐历史性欠账,构建东北经济社会正向反馈发展惯性。”

在他看来,东北的开放是市场化的,但也需政策性推动,“只是简单地让东北实施与其他地区一样的政策,那难以实现经济资源竞争性汇聚,须以强大政策推动为保障。经济是如此,金融更是如此。金融是经济的先导,亟需中央给予更多的支撑手段,相信东北金融从业者一定能够把握机遇、不负众望、加快发展。”

据悉,2019年,吉林省社会融资规模力争实现17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合理区间,贷款增量达到1200亿元以上。此外,全年争取新增上市(挂牌)企业10户以上、债券融资达到2000亿元以上、金融机构支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设融资额1300亿元以上也成为吉林省的发展目标。其中,民营企业贷款预计占新增公司类贷款比例达到50%。


2019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9年第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